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即将结束,只有几天时间,笔者王锦思突然想家乡有段历史和一个品牌,到了不能不提起的时候。

2017年,德惠有许多大事,有许多值得记忆和纪念的历史。我以为,最重要的就是德惠第一品牌——德惠大曲诞生一百年。

1917年,世界上有许多大事,比如中国新文化运动,俄罗斯十月革命,第一次世界大战,等等。这一年,在吉林省德惠县,德惠大曲酒正式诞生,逐渐享誉东北乃至全国,香飘至今。

走南闯北,北京黑龙江等地,和对方交谈起来,他们如果知道德惠,就是因为德惠大曲。德惠大曲,甚至比德惠人还勤奋,走到了全国各地,乃至欧美日本等国,逐渐树立了德惠特产高端品牌形象。

此前,有的关于德惠大曲酒的介绍中,称其是在清朝末年曾经是宫廷御酒。应该说,这是失实的夸大介绍。因为1917年德惠大曲诞生中,清王朝已经灭亡五年了,因此,不可能民国时期的德惠大曲还能进贡皇宫。在德惠土地上,进贡皇宫的特产最主要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鱼——鳇鱼。这里的清朝德惠贡江碑明确提到鳇鱼,加上地图形状酷似一条巨大的鳇鱼,因此笔者王锦思提议将其定名为鳇鱼岛。贡江碑上说鳇鱼"非内廷口味可比",就是指皇宫里原有的美味无法比拟。

德惠只所以诞生了享誉东北乃至全国的德惠大曲,有许多不可或缺的原因。

东北平原,万里平畴,沃野无边,好吃好喝啥玩意都有。德惠地处长春以北松辽平原腹地,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松花江流过, 京哈线穿过。凡是直线进入东北腹地的公路、铁路,首先接触的松花江就在德惠,这里还有个松花江镇。1917年,松花江流域的水质应该非常良好,甚至江水炖江鱼,那味道无与伦比,也为酿造上等白酒提供了绝好的水源。

德惠高粱产量东北第一。 老歌《松花江上》唱到东北 “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根据日本统计数据,1930年,德惠高粱产量位居东北第一。我们不掌握,也没有文学家莫言家乡山东高密1930年的高粱统计数据,不知道高密和德惠哪个产量更高。但是在我国,以高粱为原料蒸馏白酒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正如俗语所说,“好酒离不开红粮”, 高粱白酒以其色、香、味和风格展现了我国酒文化的深厚底蕴。

我国正在提倡工匠精神。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同样,好酒离不开高级酿酒师傅的精湛技艺。杜康是酿酒鼻祖,德惠的“杜康们”也精益求精,选料、制曲、发酵、蒸馏、陈酿、勾兑、灌装。让德惠大曲经久弥香,铸就了灿烂与辉煌。

德惠大曲获得了无数的荣誉。先后荣获历届“吉林名酒”、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第五届“中华人民共和国优质酒”、首届“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法国巴黎“国际特别金奖”,一九八三年开始成为人民大会堂和中南海特供酒。德惠大曲酒畅销全国各地,出口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2005年,德惠大曲酒重新进入中南海和国家质检总局。

2010年是“德惠”这个名字出现和德惠建县一百周年,德惠人口达到100万整。2月17日,正月初三,我应邀参加德惠市政府招待外地德惠人的宴会。上午,赶赴市宾馆,签到,领礼物,戴红花,感到很高兴,德惠市政府赠送给各位嘉宾的礼物是18年德惠大曲。5月24日,德惠举行建县百年活动,宴会上也奉上德惠大曲,让各界宾朋大饱口福。

目前,德惠大曲在市场上,落后于曾经远不如自己的榆树钱,产量、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有待提高。希望在有识之士的努力下,加快发展步伐,以市场需求为终端标准,从强化现代管理制度入手,直接从产品质量、品种、生产工艺、销售渠道切入,在保持原“德惠大曲”历史传统风格的基础上,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集中人力物力,研制开发不同档次、不同品位的产品,保持绵柔甘冽,香味协调的口感和饮用后不上头的特点。我有个愿望,用德惠大曲酒业生产鳇鱼岛白酒,强强联合,联手腾飞。

希望,这一天早一点到来。希望明年,德惠大曲,再次让我们刮目相看,超越历史的辉煌,能够飞鳇腾达。
德惠大曲一百年啦!

德惠大曲一百年啦!

德惠大曲一百年啦!

德惠大曲一百年啦!

德惠大曲一百年啦!
王锦思,吉林德惠人,北京“锦标堂”堂主,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孟子、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活动,对日追讨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发起吉林鳇鱼岛项目。
 
微信、电子信箱:411244979@qq.com
微信公平台huangyudaozhisi
微信公共平台:鳇鱼岛之思http://mp.weixin.qq.com/s/Mw6i8ZV_SHq-FBf4mkYjxg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