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在八十年代,在黄河和长江就有过漂流壮举。尧茂书就率先走在前头。但是在东北的松花江,还很少有人全程漂流过。

2016年,王锦思就想要漂流松花江鳇鱼岛,或者在吉林电视台拍摄松花江电视片时候,与摄制组一起漂流,进行松花江全流域考察,从天池启程,一直到黑龙江省松花江的终点,也就是松花江注入到黑龙江的同江市,甚至从黑龙江漂流,直接到俄罗斯境内的入海口。

2017年年初,王锦思在鳇鱼岛邂逅了一直从事户外运动和养生保健的御坊堂负责人王永福,王永福也提起自己有漂流松花江的愿望,两人一拍即合,初步决定漂流到哈尔滨。如果以后条件好、时间充裕,也可以漂流完松花江的全程。夏天两人都很忙,这个计划暂时搁浅,到了九月份,王永福再次提起,王锦思当即表示响应,于是就开始积极筹划,活动的主题是“爱我鲟鳇鱼,相约御坊堂!”

清代,从德惠鳇鱼岛到哈尔滨太阳岛是清朝皇宫进贡鲟鳇鱼最重要产地,沿途分布鳇鱼圈十余处,以德惠四处为最多。一百多年来,鲟鳇鱼在这一区域灭绝,鳇鱼岛目前开始重新成规模养殖,为这一区域和吉林省绝无仅有。为了母亲河松花江生态彻底改善,为了让鲟鳇鱼彻底回归,因此开始此次集科研、生态环境、鱼类资源等方面的考察漂流活动,并严格要求,严禁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垃圾必须带出。

国庆期间,大家齐聚德惠市东八道街第二步行街御坊堂养生会馆,参加者为王永福(福哥)、王锦思、老船长李树峰、猫姐、宋巍、王皓萱、林贺、沙显春,还有从四平赶来的小实两人。

由于通往鳇鱼岛的道路正在施工,大家取道扶余市陶赖昭,接近中午抵达德惠朝阳乡鳇鱼岛大酒店,老板马凤武热情接待了大家,奉上了一桌丰盛的午餐,老船长也特意带来了鳇鱼岛螃蟹。东道主马凤武本来很忙,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就决定一同漂流。自己生活在松花江边这么多年,但是一直没有机会漂流过,坐船也没有这么远的距离。

下午一点半,大家在半拉山出发,由于适逢秋天枯水期,一开始就遭遇了浅滩,参与者半拉山村崔书记和小王不顾水凉,跳入水中推船,经过大家齐心协力,终于驶离了浅滩区。一个下午,顶着风浪,经鳇鱼尾,到达学安村老船长处,吃了可口的鳇鱼岛大米和菜肴,第二天一早继续出发。

途径鳇鱼岛头部江段时,发现数千只大雁、野鸭等水鸟,如此大规模的鸟群,太壮观了,太激动人心了!王锦思特意开艇迂回,福哥和猫姐连连惊呼,用手机拍摄,留下永远难忘的一幕。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德惠境内首次发现如此大规模的鸟群,大家在吉林省鸟类集中地珲春和向海也没遇到过,这证明了鳇鱼岛生态的美好,不但是人类度假休闲的好地方,也是野生动物生长生活的天堂,大家都深深希望鳇鱼岛尽快发展起来。

下午,大家漂流到终点站松花江镇后口子,也是鳇鱼岛北部区域的重要节点,由此宣告德惠最精华的松花江段首次漂流结束。

本次漂流,从1682年康熙来吉林巡视的地点,漂到1903年沙俄铁桥,再到2017年的鳇鱼岛鳇鱼螃蟹大米基地。途径舒兰法特,德惠朝阳、岔路口、松花江等乡镇,以及榆树大坡、秀水、五棵树,扶余市陶赖昭乌金屯,全长大约80公里,从空间到时间,都实现了跨越,为德惠乃至长春地区和吉林省旅游、户外运动进行了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资料。

御坊堂负责人福哥作为资深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不仅和王锦思相约明年尝试在鳇鱼岛进行更多次探险漂流,同时希望开展开发漂流旅游线路,为家乡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家相约早,再聚鳇鱼岛。
德惠松花江鳇鱼岛首次漂流成功考察

德惠松花江鳇鱼岛首次漂流成功考察

德惠松花江鳇鱼岛首次漂流成功考察

德惠松花江鳇鱼岛首次漂流成功考察

德惠松花江鳇鱼岛首次漂流成功考察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堂主,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鳇鱼岛语言),倡议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活动,赴日本皇宫追讨流失海外第一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征集收藏展览研究孔子儒学、中日关系、长白山、松花江等主题史料文物。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等。

微信号:411244979 。电子信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