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为什么不评选抗震英雄

 

王锦思

 

日本9级地震造成重大损失,许多人员积极抗震救灾,也出现许多感人事迹。福岛核电站严重泄漏事故后,只剩下“50死士”用自己的身体筑起最后一道屏障。这50个人还没彻底被日本人熟知,却在习惯于学英雄的中国引起感动。因为和中国不同,日本并不评选抗震英雄,或者说不去渲染大量报道个人在抗震中的优异表现。

每逢重特大自然灾难或突发事故后,中国都要表彰英雄模范人物。汶川地震后,我国就评选了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和抗震救灾模范,比如年仅9岁的抗震小英雄、北京奥运会小护旗手林浩,舍身救护4名学生的抗震英雄谭千秋,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英雄陆航团”。林浩做公益代言人、参加各种文化演出活动,为灾后心灵重建和社会公益事业做出了特殊贡献,被誉为“影响世界的20位少年”,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但是日本却没有相同的英雄人物如此声名鹊起,即便在阪神地震之际也没有评选,这次大地震日本也不会评选。

日本大地震以来,中国流传“福岛50死士”的故事,媒体盛赞“福岛精神”。 这50个人有20名是志愿留下的员工,有30名是指派的,大部分都在50岁以上。一位59岁老员工表示愿意用自己的生命,来换取更多人的安全。他表示是“使命感让自己作出了这个决定”。据说,七成“日本50死士”可能会在2周内死亡。东京电力公司没有透露这“50死士”的姓名,日本方面也对这“50死士”未有太多的宣传和关注,国内因此有人甚至质疑这50个人是否真实存在,因为缺乏照片视频可以证明,“50人的家属至今未见一人出现在公共媒体直播上”。

笔者王锦思认为,日本之所以不过多强调和宣传个人或英雄的作用,是由日本文化的集体意识本身决定的。中国人和日本人都崇尚团结,信奉和衷共济、和为贵、和气生财。但日本人体现出更强的整体性和集团意识,名称“大和”都透出日本人是地球上最出色的群居动物。日本人喜爱樱花,樱花是日本人团结的象征。一朵樱花微不足道,但千万朵汇成海洋,蔚为壮观。赏樱花时,日本人会比较哪棵树漂亮,绝不比较哪朵花漂亮。

日本人轻血缘关系,家族主义以模拟血缘的方式扩展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按地位、年龄、资历形成严格的等级制度,个人价值实现途径主要是服从集团的自我牺牲精神。下级和员工对上级和企业忠诚服从,上级集思广议,爱护下级,结成一体。战时穿制服,一个人随便走,两个人就步调一致。而今日本学生都有统一的校服、发型,显得整齐划一,公司、工厂、军队也更是如此。每逢节日和活动期间,大家聚在一起情绪高涨,笑逐颜开。几万人的体育场该安静时安静,该助威时动作整齐划一,很少用警察维护秩序。

日本人觉得,任何个人或集体为他人做出贡献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不值得过多宣传。一名留守的“50死士”说:“我们不惧怕死亡,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向福岛第一核电站派出工作人员的东京电力等公司除了向他们提供最基本的伤害、疾病保险以外,并没有给予金钱奖励。从事如此高危工作的元治唯的月薪却只有20万日元,甚至低于日本人的平均工资(29.1万日元)。他们说:“在国家面临危机的情况下,索要更多的钱是愚蠢的事情。”

因此我们就不难理解日本为什么不去评选抗震英雄了。在日本人心中,每个日本人都会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任何灾难面前,每个人都不是英雄,每个人也都是英雄。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