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松花江发源于长白山,一千五百公里长,流经德惠市,流域面积55.72万平方公里,涵盖东北四省区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

松花江的动植物资源丰富,民族特色鲜明。松花江文化是多元化的,具有极强的区域性。形成和发展是少数民族文化不断吸收汉文化,相互影响相互融合的结果,是东北文化的标志性符号,包含了渔猎、采集、畜牧和农耕相结合的多元的物质文化,反映东北人民质朴的性格和善学创新的精神。

松花江文化博大精深、底蕴深厚,很难让人在短时间内全面了解,而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实物的场所,能够彰显浓烈的地方特色,可以让参观者在很短的时间内对松花江有一个总括的了解,对研究和发展松花江文化的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松花江目前吉林省和黑龙江省也没有一座真正的反映松花江的博物馆。

本人王锦思在松花江等各种主题史料文物收藏上也是独具特色,有数千件规模,在东北个人收藏中位居首位,甚至超过许多国家机构,极具研究推广价值,可以建设吉林省第一个也是东北惟一的松花江博物馆。

本人从小就热爱收藏,多年来也一直致力于松花江文化的收藏和研究,所收藏包括有关历史延革、日本侵华、文革、军人、少数民族风土人情,物产、天池、瀑布、林业、地质、水利、文学、美术、影视、文艺、教育、体育、旅游、未来等多方面的文物及资料,对松花江历史有一个浓缩的全方位展示,是研究松花江文化不可多得的文化史料,将看到不一样的松花江!了解历史的松花江,文化的松花江!

2016年9月24日,中国森林旅游节,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在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区举行,活动期间,王锦思首次将一百余件与松花江长白山历史文化有关的个人藏品展示给公众。现场展示着关于清朝嘉庆年间老匾额“秀拔天池”、唐册封渤海国资料五十件、清朝史籍《读史方舆纪要》清初精刻本、1930年代松花江生活画册,以及松花江题材的古旧书画、一些与松花江有关的古籍和名人拍摄的照片等等,很多展品具有充分历史文化内涵。

本人还发现命名吉林松花江上的德惠鳇鱼岛,引起吉林省内外关注。《中国国家地理》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地理旅游杂志,在综合评比中位居前列。2017年第四期《中国国家地理》之《吉林专辑》《首次披露近代外国探险家长白山考察记》等文章选用了王锦思收藏的清代有关吉林长白山历史图片。

未来松花江博物馆建设地点可以在长白山、吉林市、松原市、哈尔滨、佳木斯等重要地点合成石,但是本人倾向于设在家乡德惠市。德惠市是松花江流域五十万平方公平方公里中只有区区三千余平方公里,仅为流域中上百个县域中的一个县级市,似乎无足轻重,难以与长白山、吉林市相比,但是优势明显。

理由如下:

一、 松花江流经德惠,德惠是重要一环,德惠市松花江镇是全东北唯一一座用松花江命名的镇,黑龙江省巴彦县虽然有个松花江乡,但是交通不如德惠。

二、 1903年建成的中东铁路桥坐落在德惠松花江镇,高耸巍峨,极具观赏和历史研究价值,在吉林省乃至全东北的交通位置独树一帜。

三、 目前德惠市正全力打造松花江沿线旅游,如果没有一座地标性的文化重心,很难吸引游客前来。

四、 收藏者王锦思是德惠人,对松花江充满感情,命名了德惠鳇鱼岛为吉林省最大,愿意和各界一起,把松花江博物馆建在德惠市。

五、 全东北上百个县位于松花江流域,吉林省有三十三个,德惠是其中之一,在德惠鳇鱼岛的后口子或者贡江碑下建立松花江博物馆,有利于使得德惠市独树一帜,鹤立鸡群,成为松花江文物文化展示鉴赏研究中心,意义十分重大。

努力建立全东北唯一的松花江博物馆

努力建立全东北唯一的松花江博物馆

努力建立全东北唯一的松花江博物馆

努力建立全东北唯一的松花江博物馆

努力建立全东北唯一的松花江博物馆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堂主,微信号:wjinsi 倡议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活动,赴日本皇宫追讨流失海外第一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征集收藏展览研究孔子儒学、名人牌匾、抗日战争、日本侵华、中日友好、中俄关系、环境保护、爱情婚姻、鸿胪井刻石、德惠、长春、吉林、长白山、松花江、东北、北京、新疆、河北、内蒙古、西藏、海南等各地各种主题史料文物。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中国反日活动家的证言》(日文版)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