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公使山田重夫回答“中国人对日本地震高兴的原因”

 

王锦思

 

326日,比利时驻华大使馆为了帮助日本大地震受灾民众重建家园,在使馆内(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路6号)举行“日本东北关东大地震慈善募捐”。笔者王锦思和诸多在京媒体人士前往采访。

本次募捐活动由比利时驻华大使夫人顾菁女士发起,北京日本人会妇人委员会和比利时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顾菁女士生长在苏州,母亲是日本人,父亲是中国人。她和丈夫、比利时驻华大使奈斯曾在神户亲身经历过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正是有这次刻骨铭心的经历,才使他们决心促成此事。在京的日本夫人们也非常支持,才促成了这次活动。

这次慈善募捐活动参加者达五百人以上,不仅有许多在北京的日本各界人士参加,还有许多北京市民参加捐款。日本知名演员矢野浩二和日本广播员山本秀子共同主持,活动从10时起,持续6个小时。除慈善义卖外,主办方也安排了日本舞蹈鉴赏和二胡表演。此次募捐活动的入场券为成人200元,由家长陪同的15岁以下儿童免费,活动所得将全部捐给日本红十字会。

笔者王锦思和其他媒体人士针对中国在日本地震中的表现,简单采访日本驻华使馆公使山田重夫。山田竟然提到了有部分中国人针对日本地震表示高兴这种状况,他认为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他一语带过、郑重表示,但又态度折中,不失委婉,没有谴责之意,不认为中国人的这种情绪是错误,也没有说这种高兴的原因和日本侵略和否定历史有什么关系。但是话锋一转,他表示这次日本地震,中国政府向日本发出慰问电函,派遣救援队,并给予物资上的帮助。还有许多中国人站在人类的角度上,通过微博等方式表示慰问和鼓励,山田公使对此衷心地感谢,并表示将中国人民的慰问和关心转达给日本人民。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