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卡扎菲为何总对中国制造矛盾

 

王锦思

 

最近,美国北约袭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现在每天惶惶不可终日,朝不保夕,饱尝世间冷暖。笔者王锦思注意到,卡扎菲,和遥远的中国,并非毫无瓜葛,曾经多次制造矛盾,气恼中国人民。

1969年,当中国人民高喊毛主席语录 “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 的时候,当“副统帅”林彪“阴谋篡党夺权”,谋害伟大领袖毛主席之际,在遥远的非洲大陆,比林彪小28岁还带拐弯的28岁利比亚青年军官卡扎菲发动军事政变成功,推翻伊德里斯王朝,成为利比亚的最高领导人至今。

1960年代,当中国输出革命之际,卡扎菲不来大陆,却在台湾以反共为目的开办的“政战学校远朋班”接受短期军训,有可能得到过蒋介石的接见,让这个非洲青年颇感激动,还会几句你好、谢谢之类的简单中文。1969年,担任通信兵营指挥官的卡扎菲发动政变,当时台军顾问、通讯专家俞湘镀少校和叶秉中上尉,据传在他命令下,关闭了全军通讯系统,使政变成功,所以卡扎菲对台湾一直心存感激。

2006年初,卡扎菲长子赛义夫赴台访问,并晋见陈水扁。同年五月,陈水扁与卡扎菲会面。目前利比亚仍是台当局在北非唯一有“驻馆”的国家。卡扎菲是非洲与中国建交国家中唯一一个支持台独势力的领导人。

卡扎菲上台后,要来中国求购核武器,开价20亿美元。小毛孩子不知天高地厚、开什么国际玩笑,理所当然被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周总理当成笑谈,说出多少钱也不卖,中国不会改变立场。2004年,卡扎菲在世界禁核问题上屈服,国际原子能机构封存利国核图纸,发现了中文图纸,国际一时揣测万端。我国发言人称中国是反核扩散的。据称此事牵扯到了巴基斯坦“核之父”卡迪尔汗,卡扎菲故意难看中国。云云。

卡扎菲一直很有理想,要统一阿拉伯,梦想统一非洲。但是细胳膊细腿先天不足,注定难有大作为,不仅是笔者王锦思,许多人也看得出来。

70年代,乌干达暴君阿明与坦桑尼亚冲突,中国在坦桑尼亚有军官教导队,也就是军事顾问,以中国的59坦克、歼6歼7大举反攻,兵临乌干达首都。卡扎菲御驾亲征协助乌干达,结果再次被中国教官带领的坦桑尼亚军打败,卡扎菲差点死在战场上。

世界第二的中国的国民大都在在利比亚当劳工卖力气。利比亚的大油田从来没有中企的份,去竞标都是第一轮被淘汰出局。吸取教训后,老油条的中石油暗度陈仓,通过收购在利比亚有资产的外国公司当包工头。中石油以为卡扎菲像中国消费者那样好忽悠那,结果再次被识破了的卡扎菲挡在门外。

2006年,中国在北京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非洲49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来了48个都是总统或者总理,最次也是外长,卡扎菲指派个外交部副部长指责中国来非洲掠夺资源,让东道主中国难堪,下不了台,简直是岂有此理!

这次安理会表决,中国不支持使用武力,也不反对禁飞区,这种态度不卑不亢,谁都不得罪。号称非洲之主的卡扎菲再尊贵的身价也得东躲西藏。是最终成为胜利的古巴卡斯特罗,还是成为家破人亡的伊拉克萨达姆,几个月内就有分晓。笔者王锦思希望无辜的百姓少点遭殃。卡扎菲为何总对中国制造矛盾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