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地震之后,看看《非常日本》

 

 

王锦思

 

日本特大地震刚刚平息,对于这个国家和民族的了解却需要进一步开始。日本人在这场地震中的种种表现,的确非同寻常,值得我们深深思考,而关于这个国家的文化、民俗等等方面也需要国内读者加强了解,因此华人女记者孙秀萍的新书《非常日本》有必要“尝尝”。

笔者认识《非常日本》作者孙秀萍没有几年,2007年去日本时和她错过,后来在北京见过面。同是东北老乡,加上我在国内经常看她的博客,也从环球时报上看她在日本的采访和观感,因此印象颇深。常年的在日经历,孙秀萍女士非常熟悉日本,书名《非常日本》实至名归。

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日本都熟悉又陌生,几乎每个人都能讲上几句好坏。但是中国人对它的了解还是很肤浅的。当然在孙秀萍没去日本之前,也几乎对其一无所知。为了增加一些关于日本的知识,想找一些关于日本的书籍读一读。可是,孙秀萍走遍书店和大学的图书馆,发现关于日本的书籍极少。1991年,带着遗憾,孙秀萍踏上了日本的土地,为《东京新闻》等日本报刊撰稿,还担任《日本新华侨报》副总编等,产生了想要写一写日本的动力。

由于职业的关系,加上自己的好奇,孙秀萍根据多年实地采访,客观而真实地看到了日本的方方面面,“从色彩斑斓的繁华都会到幽深神秘的乡村,把所见所闻浓缩成清新雅致的文字”。同时不忘寻找新奇视角,告诉你一个丰富多彩的日本,认识也较为独到。这也是《非常日本》一书和以往的关于日本的书籍有所不同的主要特色。独具慧眼的青岛出版社因此推出这本关于日本的描述有趣而真实,深入而客观的书籍。

许多中国人的确不喜欢日本,甚至于不看日本的漫画、抵制日货等等,采取各种举动试图和日本彻底决裂,孙秀萍却觉得不应该把看一个国家的窗口关上。因此,孙秀萍帮助我们这些身在国内的人透过窗口,仔细观察体验日本。尽管最初因为茫然,闹出了很多笑话,但是日本渐渐清晰起来。

作者孙秀萍通过《非常日本》告诉我们许多自以为明白,却看错了的事情。比如日本和中国貌似同文同种,日本却拥有十分独特的民族性,有着完全不同于中国的文化。日本推崇“职人精神”,制造出精巧无比、性能优异的家电。全民皆爱“画”的风俗让日本拥有了风靡世界的动漫。现代的都市和原始的乡村,无不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非常日本》这本书不全然反映日本的风土人情、衣食住行。不久前的3月11日,日本遭受9级特大地震以及海啸,随之而来的五级核事故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日本人的淡定和有序,给中国人留下很深的印象,这一切离不开日本长期的防灾抗震训练。《非常日本》中的《在大阪“人与防灾未来中心”学避震》中,详细告诉了读者日本人如何进行地震宣传和教育,点点滴滴,也对我们不无启发和熏染,增加了些许知识和安全意识。

难怪《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推荐词中写到,“这是一本从有趣的角度解读日本的书。纵深文化渊源,探寻日本深层。作者发挥记者的特长,走进常人不易接触的世界,以中国人特有的视角,描述了一个非同寻常的日本,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现实。”

 

地震之后,看看《非常日本》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