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多少中国人为日本地震高兴

 

王锦思

 

311,日本遭受9级特大地震以及海啸,随之而来的五级核事故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笔者王锦思觉得,中国人的情绪不尽相同,大体处于三种状态,一是同情,一是无所谓,再就是许多人表示“高兴”。

比起韩国、美国、蒙古、台湾等国和地区,中国大陆对于日本地震的救援最低调,民众表达的兴奋喜悦之情却居世界之冠。蒙古政府决定全国的国家公务员将向日本地震灾区捐赠1天的工资。在中国人以为反日激烈的韩国,赈灾募捐公文规定了下限金额:2级公务员300元,3240元,4180元,5120元。台湾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发动捐款赈灾,呼吁党员踊跃捐款,协助日本民众度过难关。  

凤凰网调查认为,所谓多少万“中国网民对日本地震表示幸灾乐祸”的消息,纯属别有用心的捏造,特在此郑重辟谣,以正视听。看来不是凤凰网撒谎,就是网民撒谎了。真实情况是,中国民众除一部分表示同情和慰问外,其他人尽情充分表达自己的兴奋。

312下午330分,在地震发生的第二天,网络小名人朱光兵在百度搜索“热烈庆祝日本地震”,显示网页为277万个,去掉“热烈”再搜,则是852万个。在新浪微博,“小日本”一度进入话题榜排行前三,点进去几乎全是“小日本,下辈子别当日本人了”、“震死狗日的小日本”、“把小日本震到跟中国道歉为止”一类的语言。另据反映,在一些地方,还有人放鞭炮庆祝日本地震。

笔者王锦思接收到的手机短信,电子邮件、QQ博客《88年前中国军舰救援日本大地震》下1488条留言,以及日常生活里接触到的许多中国人都表示兴奋,为之欢呼,说“活该”,“全震死的才好呢”,至少一半的人没有任何同情。

有中国网友留言说:“老子就是高兴, 我就是心胸狭隘,别装清高”,“震得好,搞死小日本,这画面看得人舒服啊,把日本震到太平洋底去”,“武汉人民发来贺电,重庆人民发来贺电,内蒙古人民发来贺电,某某部队发来贺电!”“老天终于看眼了!哈哈哈哈!活该活该,多死些人,垃圾民族”,“刚过完年就又传喜讯,真高兴啊”,“我在几秒之前跟我老婆说又地震了,我老婆脸一沉问道哪,我说日本,老婆笑了笑说该”。也有个吉林德惠在北京读书的学生说,他其实挺同情日本人,但是一想到日本鬼子在中国犯下的罪行,就又高兴起来了。

有人认为凡是平常和日本作对的,全对日本震灾“高兴”。这种分析未免武断。登上钓鱼岛的保钓人士殷敏鸿表示要去日本救灾,原因是同情日本平民,另一个原因担心日本在震后走上扩张道路,当务之急是“稳住日本”。

96岁高龄的抗战老英雄——耿谆曾被俘到日本做苦工,备受折磨后发动花冈暴动。为了表达他对日本灾区的关爱和祈福,耿谆老人竟不顾重病,写下10幅书法作品进行拍卖,筹集的款项将通过中国慈善总会捐赠给日本灾民。

还有个后抗日友人发来短信诗歌,表达对日本震灾的无尽痛心和同情,“强波怒吼震太平,巨浪咆哮摧红樱。福岛连天吐赃恶,扶桑老幼遭不幸。直人垂胸泪长涌,美舰仓皇遁远行。独有壮士挽残败,我借西风救东瀛。”

无论是高兴还是痛心,两种情绪我都理解,两种情绪都有理由。但是我深深知道,情绪根深蒂固,从一种情绪向另一情绪跨越,确实不容易。日本从震灾中恢复容易,但是中日关系和谐顺畅难上加难。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