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6岁历史老人耿谆为日本灾民祈福
王锦思
3月11日,日本遭受9级特大地震以及海啸,随之而来的五级核事故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中国,一位与日本有着不解之缘的历史老人,始终在关注着日本的灾情,他就是96岁高龄的抗战老英雄——耿谆。
熟悉耿谆的人都知道,耿谆曾经是一名抗日军人。1944年5月,耿谆率部参加洛阳保卫战,耿谆腹部等多处受伤,被日军俘虏后,强掳到日本秋田县花冈町(今大馆市,靠近仙台市),为日本企业鹿岛组做苦役。由于不堪忍受折磨和屈辱,身为劳工大队长的耿谆等人决意暴动。其中一个细节是在谋划暴动期间,耿谆为使两位对中国劳工比较友善的日本监工不被伤害,冒着暴动信息走露的风险,推迟暴动举事的时间三天。1945年6月30日,耿谆挺身而出,毅然率领700余名中国劳工发动“花冈暴动”,震撼了整个日本。后耿谆被日本军警抓捕、关押,并被判决死刑。而死刑的执行地设在现今日本三个地震重灾区之一的仙台市。所幸的是,死刑还没执行,耿谆等人就被美军空降部队及时营救,可谓死里逃生。耿谆在日本看到了侵略者的投降。1946年,耿谆等幸存中国劳工回到祖国。
耿谆的英勇行为令中国人敬佩,文艺作品广泛宣传,建国初期出版的连环画《花冈惨案》成为收藏家的珍爱,就在几天前中央电视台还重点宣传。耿谆的事迹也深深教育和感染了众多日本民众,几乎家喻户晓。
1989年12月,以耿谆为首的花冈劳工和遗属展开历经10年的中国劳工第一起对日索赔行动。耿谆先后7次赴日,与加害企业鹿岛建设进行面对面的斗争。在这期间,中国劳工揭露日本军国主义和加害企业在二战期间对中国战俘劳工迫害,这种正义之举得到日本国内从事和平运动的广大民众的支持和声援。在大馆市、仙台市都有专门声援花冈劳工的市民组织,耿谆也给予日本的和平友好人士以真诚的感谢和祝福。
这次日本遭受罕见的重大灾难,令世界人民为之关注。仙台市位于地震重灾区,耿谆老人和许多长期关注他的日本朋友失去联系。“日本人民遭了大难啦”,老人面对在电视画面中出现的一幅幅日本地震灾难的真实场景,一边喃喃自语,一边不禁流下伤心的眼泪。 
耿谆一生酷爱书法,是远近闻名的书法家,曾出版《耿谆书法选》。他的作品参加多项国家级的书法展览,赠送过许多国际友人,受到书法爱好者的喜爱。2008年,中国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老人就用义卖书法作品的方式向灾区人民捐款。
http://japan.people.com.cn/35467/35498/6423639.html
不幸的是,老人自2010年2月脑梗塞发作后,行动已经十分不便,日常生活需要家人的帮助,已经封笔不再创作了。但是日本特大地震的惨象深深触动了他的心,为了表达他对日本灾区人民的关爱和祈福,耿谆老人竟不顾重病,坚持让自己的二儿子耿硕宇搀扶和协助自己,仅在3月20日上午,便一气呵成书写下10幅书法作品。据悉,这十幅书法作品将在北京进行拍卖,筹集的款项将通过中国慈善总会捐赠给日本灾民。由于耿谆老人年事已高,这批书法作品将是他最后一批,极具收藏和历史价值,颇为难得。
耿谆老人认为,要爱恨分明,把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仇恨和对日本人民的慈爱分开。敢于大恨,他不顾生死,毅然发动花冈暴动;展示大爱,他挥毫泼墨,深切祝福日本灾民。
注:花冈诉讼于2000年11月29日以和解告终。但本案被告日本鹿岛公司发表声明,再次否认虐待中国劳工的罪行,声称应法院要求“捐出”设立的基金不含赔偿、补偿的性质。耿谆认为诉讼目的没有实现,“和解条款”不能接受。耿谆发表《严正声明》严词谴责和抗议鹿岛公司拒不认罪,表示:和解对耿谆无效,拒绝领取“捐出金”。
照片和文字提供:林汉京(注明除外)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