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真低俗的赵本山PK假高雅的大学教授

王锦思

尽管普罗大众和一些高雅的人士也喜欢,但是赵本山所谓的低俗总是成为众矢之的。从去年的中国传媒大学曾庆瑞教授认为笑星赵本山及其《乡村爱情故事》是一种伪现实主义, “缺少爱和悲悯的情怀”,到今年清华大学肖鹰教授再次指责赵本山很不高雅,放大人物的身体缺陷,赵本山再次遭遇批评。

赵本山喜剧从来都不缺少拥趸,也不缺少批评批判者。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赵本山农村出身,养成某些不雅的习惯,比如在电视里歪坐沙发,用手伸进后背挠痒,习惯性地摸鼻子,说话也不像人家大学教授那样出口成章仁义道德,或许这也算不讲台面的“低俗”,但是表现出他的真性情、不得瑟。小品也有时并非故意地拿弱势群体开玩笑,让一些人误会,这只能通过艺术的手段再造。

针对批评,赵本山说:“我从来都不是高雅的人,也从来没装过高雅,我也最恨那些自命不凡、认为自己有文化的,而实际在误人子弟的一批所谓教授。”

是赵本山喜剧贡献大,还是大学教授贡献大?显然两者不适合在一个天平上考量,两者对于中国文明力量的推进都是不可或缺。问题在于,赵本山即使存在局限,也不影响国有资产的流失,他的娱乐也给观众带来欢乐,而我们当代的大学对这个社会做出贡献的同时,又应该承担多少道德下滑的责任。 

近些年来,频繁爆出大学各种丑闻。比如导师收受贿赂,学术腐败严重。有的教授装摸做样、高高在上,对于晚辈和没有送礼者大加排斥;抄袭研究成果和论文,贪污课题经费,人云亦云鹦鹉学舌,至于“白天当教授,晚上当禽兽”的教授更是比比皆是。

网上曾经出现了一篇名为《北大副校长告诫好友:别让你女儿在国内读博士(超震撼)》的帖子。这位前副校长这样回答的:“女博士生要想最后戴上博士帽,一定会把自己的身体献给博导们。”他说,据他们北大教授圈内的统计,全国高校中高达70%的女博士被博导们传授“知识”的同时也顺带被潜规则。

或许这位北大副校长的讲话有些夸大,但是以批判赵本山的曾庆瑞教授所在的中国传媒大学为例,曾经爆出“陪睡门”事件。国内某电视女主播爆料被传媒大学教授宋南男“潜规则”。有记者对传媒大学的学生和老师进行了采访,大家都认为陪睡的现象并不新鲜。所有影视圈的下三滥问题,一切祸根在于艺术院校的那些所谓教授们没能管好自己的裤腰带。“白天当教授,晚上当禽兽”。显然这种行为,远不是一个庸俗二字可以形容,其毒害性远大于此。

不仅如此。当今中国高校困惑于这样一种现实,“高校反腐败的力度在逐年加大,而腐败烈度却逐年升级。”南京工业大学副研究员孙义在对全国高校已发生的腐败案件进行梳理后,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高校已成为腐败犯罪新的高发区。”中国社会科学院在2010年中国教育蓝皮书中也作出了类似的判断。

自1998年起,我国高等教育为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连续几年扩招。大学生增多,女大学生就增多,女大学生增多,美女大学生就增多;美女大学生增多,经不住老师教授诱惑的美女大学生就多。除此以外,大学生增多必然带来基建规模的扩大,腐败工程不可避免。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地处我国高校最为密集的地区。海淀区检察院曾对1998年至2008年间办理的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案件进行调查和分析,结果显示:发生在高校的职务犯罪案件为46件55人,占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案件总数的85%。

在湖北一些高校里甚至流行一句戏言:“如果你喜欢一个人,让他去管基建;如果你痛恨一个人,也让他去管基建。”背后的“魔咒”就是:管基建能让人以最快速度“富起来”,也能以最快速度“倒下去”。

综上所述,大学教授真高雅真才学才是贡献,我们有理由向他们致敬。但是大学教授假高雅的危害远大于赵本山的真低俗。在此笔者王锦思郑重建议,明年赵本山的小品扮演某些假正经假高尚假高雅的大学教授和大学领导,把他们潜规则女学生,收受学生钱财,贪污校园工程的假高雅彻底公布在全国人民面前,把他们的伪装彻底揭开,让他们斯文扫地。到那时,估计很少有人再骂赵本山真低俗了。不知本山大叔以为然否?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