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唐朝最早开始熊猫外交

作者 王锦思

而今,大熊猫作为国礼承担着传递感情的重要作用。 2011年2月20日,中国租借给日本的一对大熊猫“比力”“仙女”启程赴日本。东京都一年需要向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缴纳7900万日元(约632万元人民币),租期为10年。而以前是免费赠送。

大熊猫作为外交礼物始于公元685年,当时女皇武则天将两只大熊猫作为国礼,赠送给日本天武天皇,日本皇家年鉴也作了类似记载。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早在汉朝时期就有了往来。到唐朝时候,经济、政治、文化都达到了空前繁荣昌盛的阶段。630年(唐贞观四年),日本遣唐使首次来到唐朝,包括大使、副使、留学生、学问僧、翻译人员等等,对各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和学习,表达友好情谊。唐朝律令制度、学术文化、科学技术、宗教信仰以至某些风俗习惯,陆续传到日本。

垂拱(685年正月—688十二月)是唐睿宗李旦的年号,但是实际上武则天操纵朝政,睿宗毫无实权,因此垂拱一般算作武则天的年号。作者王锦思

公元685年,垂拱元年九月十八日(这一天非常巧合:1931年阳历的这一天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巳刻时分(上午九点钟),长安宫廷卫队和两个驯兽人簇拥着两只宽敞高大、披红戴花的兽笼,乘着驿传快车,从长安出发,向东疾驶。一行前往扬州,登上海船,随同日本遣唐使,漂洋过海前往日本。这次武则天赠给日本天武天皇两只“白熊”和70张毛皮。“白熊”实际上就是大熊猫。

新中国成立后,熊猫更成为新中国外交的重礼。在现代中外友好往来中,作为国礼出访的大熊猫抵达当地时,都受到“国家元首般的待遇”。1972年9月,中日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国决定赠送两只大熊猫。载运熊猫“兰兰”和“康康”的座机一进入日本领空,就有一个战斗机编队在护航。1972年11月4日,东京上野公园举行隆重的接受赠礼仪式。日方负责人在仪式上称:“这一对熊猫是中国人民赠送给日本国民的最好礼物,11月4日是日中两国人民友好的象征。”

1994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运至日本和歌山县一对大熊猫夫妇“梅梅”和“永明”,拉开了大熊猫出国合作研究的序幕。根据中日两国签署的“十年大熊猫繁殖计划”协议,“梅梅”和“永明”除了供人观赏外,还将接受两国专家对其行为及繁殖方面的研究。日本政府每年要向中国支付100万美元,供中国在大熊猫野外栖息地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

作者 王锦思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