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年抵制日本新干线建设京沪高铁 

王锦思

近日,铁道部长刘志军被撤职,京沪高铁即将蓄势待发,预计6月中下旬正式通车。这不免让笔者王锦思想起七年前参与抵制日本新干线参与京沪高铁的事件。这次抵制事件产生巨大影响,被认为是中国民族主义高涨的象征,至今还余波未消、犹被提起。

1964年10月,中国原子弹爆炸成功。同月,日本为迎接奥运会召开,建成新干线列车,时速210公里,成为日本崛起的象征。

2002年,为了挑战外资主导地位,铁道部推出了国有制造企业完全利用自主知识产权、花费1.4亿元人民币研发的高速铁路系统“中华之星”。然而不到两年后,铁道部便宣布其核心技术“不成熟”。笔者王锦思认为这是自暴自弃、无心恋战。

上海在世界上率先花巨资引进德国磁悬浮线路,每公里3亿元,相当于轮轨的3倍。由于德国在知识产权始终不肯让步,技术转让保守,磁悬浮线路华而不实,乘客很少,出现质量问题和亏损。

为了争取京沪高速铁路工程,日本成立了以前首相竹下登为首的日中铁道事业促进委员会,有关首脑多次访华,宣传新干线。有报道称,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将要全部交给日本负责,引进新干线。

面对引进日本设备,为他人作嫁,可谓恨铁不成钢,以此为导火索,7月19日,长期以来活跃在反日最前线的、中国民间的爱国者同盟网发起了签名活动,热心网友和抵制日货者到处发贴,呼吁签名,截至7月29日零点活动结束,82752网民签名。

笔者王锦思认为,发起反对日本新干线的签名活动原因如下:日本伤害中国民族感情,将对中国进行地质、地理勘探,情报了如指掌,万一两国交恶发生战事,危害国防安全;日本一贯保守,肯定不会按照中国的要求输出技术;中国7.15万公里铁路都将被日本包办,激活右翼企业三菱重工及低迷的机械、电气制造业;新干线代表日本的成功,是国家精神和民族自豪感的象征,会加强日本对中国的优越感。

7月28日下午,笔者王锦思采访铁路科学家詹天佑后代、日本侵华罪证收藏家詹洪阁。他认为:"谁好的就用谁的,即便是日本的,也要学习和引进!当然在政治上我们不能让步!"

28日下午,笔者王锦思采访原铁道部部长、抗战时期冀中军区司令员百岁上将吕正操未果。警卫说去北戴河疗养了。他给我军用电话号,我却不能联系。

29日上午,采访我国自主研制的高速列车"中华之星"设计者刘友梅,他认为,日本新干线十分先进,中国与之相比差距较大。

29日上午,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祚庥,他倾向于采用磁悬浮列车。

网上出现了“如让日企参与高铁项目就要去卧轨”的激进说法。有的签名者表示,“如果采用新干线,我就支持台独。因为新干线会使中国亡国,台独起码还有中国人的政权存在。”其实这个签名者并不知道台湾高速铁路也由日本建设。不过也有的网友表示,如果日本愿意把全部技术拿来,可以重新考虑。

受爱国者同盟网委托, 我撰写了《关于"反对京沪高铁使用日本新干线"的呼吁书》。

关于"反对京沪高铁使用日本新干线"的呼吁书

2003年7月19日,由爱国者同盟网发起的"万人签名反对京沪高铁使用日本新干线技术"行动,在10天时间里,共有82752人签名。此次行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受到了海内外媒体的强烈关注,香港凤凰网、新加坡联合早报、日本中日新闻等都予以报道。

据悉,我国1300公里京沪高速铁路可能采用日本新干线,耗资200亿美元以上,成为影响国家全局的战略性工程。加之日本一意孤行,导致中日之间出现各种问题,不能不引起我们广泛关注。

我国"中华之星"高速铁路列车已达到20世纪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最高时速321.5公里,创下国产列车速度之最,表明我国完全具备自行开发高速铁路技术列车的实力。一旦采用日本新干线,难免会对我国铁路工业造成沉重打击,长此以往受制于人,缺乏自主开发动力和能力,也会对我国民族利益和民族自信心造成损害。

位卑未敢忘忧国。我们这次组织的"万人签名反对京沪高铁使用日本新干线技术",旨在表明我们实践"三个代表"的伟大思想,渴望维护国家尊严和民族利益的拳拳之心和报国之志。我们尊重国家最后的选择,同时也想表达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呼声!

爱国者同盟网

http://1931-9-18.org

82752位签名人士

2003年8月3日 北京

执笔人:王锦思

8月4日上午,笔者王锦思和爱国者同盟网的创始人、总编卢云飞,顾问张立昆来到位于北京长安街路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把呼吁书上呈。

我和卢云飞在铁道部门口合影,张立昆拍摄

许多人认为签名有进步性,也有媒体视为中国民族主义再度高涨的表象之一,指斥为"非理性"、"偏激"。中日两国政府和相关业界人士都表示关注和重视,媒体和专家由此展开的讨论和思索,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民意的成熟和影响正在扩大。当然许多国人不在意谁的设备技术,只要舒服快捷安全,最终结果得由专门机构定夺,这是现代社会高度专业化的需要。有关专家称,3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中国只处于试验阶段,稳定性、安全性上都会有很多问题。而后来据内部消息透露,有关机构对签名有所震怒,险些导致网站查封,不过民意的力量还是凸现出来,我觉得这是价值所在。

就在递交呼吁书的第二天,8月5日下午,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国土交通省大臣扇千景女士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希望和中国合作建设高速铁路。想必她也知道中国国内的反对声音,也许是出于圆场和找台阶下,她指出,具体的合作方式要由中国提出要求,"没有求婚的话不能订婚"。

扇千景信心十足,认为在国土状况、人口分布、人的形体等方面,中国与日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加上新干线的安全性,日本雄厚的金融资本,这是新干线的竞争优势。

记者问:“中国的互联网上签名反对新干线的事情你知道吗?你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日本国内是不是也有反对意见? ”扇千景回答:“知道。我觉得是有些人对日本国家有看法,而不是因为新干线有缺点。”

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会见了她,评价"新干线是日本成功的典范","专家正在做技术分析"。原定出面的铁道部长以"指挥抗洪"为由回避,由副部长应酬。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张国宝副主任称,"会听取广泛的国民意见后作出决定。"这就是签名所起的作用。

可见,原先有关新干线全部交给日本的报道不确,从官方到媒体都缺乏透明度,造成民间的一些误解,当然不排除顾及到签名呼声才低调处理,签名的民意作用不可低估。

8月6日,日本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指出:"如果因此将我国的便利且安全系数高的新干线淘汰的话,那将会是中国人民的损失。"

不过,日本不是一定志在必得,也有许多反对的声音,担心技术外泄、中国成为竞争对手。日本JR东海公司会长葛西敬之表示:“日本值得骄傲的新干线技术被中国复制,这是很危险的,日本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要考虑以后的后果”。

《读卖新闻》发表《中国新干线:勉强推销,祸根难除》社评称:中方一方面放风将采用新干线技术,一方面却迟迟不公开具体技术方案的做法,无非是一种让法德与日本恶性竞争,中国坐收渔利的猫腻而已。

20043月,外交部长李肇星答记者问:“中国专家正在进行认真研究,到时候会采取公开招标的办法,欢迎日本企业家参与平等竞争。”与此同时,和日本等国的谈判秘密进行。

20062月,国务院批准京沪高铁立项方案采用轮轨技术。3月,订购的日本新干线列车运抵青岛码头。南车四方公司向川崎重工购买了使列车时速达到200公里的原始技术后,不再与川崎合作,将其一脚踢开。

日本老牌川崎,在中国大街上有时尚青年骑的川崎摩托纵横,还生产了70年前的亚细亚号列车运行在东北铁路线上。笔者王锦思就赠送给伪皇宫博物馆一张70多年前年在长春运行的亚细亚号的照片。

其实川崎并没有彻底撤离中国,他像个身带武士刀的隐者,继续呼啸在中国的铁路线上,纯粹的民族主义者再快乐也显得虚幻。

2007年128日,中国首列“和谐号”子弹头列车从杭州开往上海,具有典型的“日本体型”。车头写着“CRH”,意为“中国铁路高速”,有人解释成“耻辱号”。

日本川崎重工的E2高速列车成为“和谐号”动车组CRH2型。按照媒体的宣传,“和谐号”都是由中国自行生产的,日方合作伙伴也没有表示反对。日本驻华学者加藤嘉一登上CRH2列车一看,发现洗脸盆上贴着塑胶纸,纸上写着“水”和“洗手液”。偷偷揭开,洗脸盆上原来的日文说明漏了出来,让加藤感到十分亲切。他认为,洗脸盆毕竟是一个简单的部件,从这个细节可以猜测,这列火车的国产化率不会很高。不论技术还是外形设计,都在“模仿”日本。

中国没有直接采用日本新干线,不过也得高价花钱购买日本川崎的新干线改造发展,自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将计就计,采用草船借箭的方式,也的确实现了高速铁路发展史上的飞跃,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为全球竞争者,但是我们是否有理由充分的自豪和骄傲?

刘志军下马,笔者王锦思才恍然大悟知道了大举上马高铁项目负面结果也不可低估,造成铁道部债务急剧攀升。据统计,2009年铁道部需要支付的利息就在400亿元以上,有报告预计,铁道部的利息费用很快将超过1000亿元。据悉京沪高铁项目5.2亿不合规定发票入账结算,无疑存在很大的腐败漏洞。同时铁道系统存在政企不分、任人唯亲等严重现象,刘志军牟取暴利。高处不胜寒。高铁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关于高铁安全性的质疑。

对于包括日本新干线在内的先进技术,我们可以学习和借鉴,但是让其完全垄断包括京沪高铁在内的等诸多国家级工程存在不确定的风险,造成国家利益的受损。不管当今中国高铁前进的速度多么迅速,出现的问题多么严重,我们还是为当年抵制日本新干线完全建设京沪高铁的行动持肯定态度。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