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志军带路,日本新干线潜入中国

王锦思

近日,铁道部长刘志军被撤职,京沪高铁即将蓄势待发,预计6月中下旬正式通车。抗战电影里日本鬼子狡猾地说“打枪的不要,悄悄地干活!”而今日本新干线在刘志军的谈判牵引之下,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已经悄然潜入中国。这不免让笔者王锦思想起七年前参与抵制日本新干线参与京沪高铁的事件。这次抵制事件产生巨大影响,被认为是中国民族主义高涨的象征,至今还余波未消、犹被提起。应该指出的是,我们并非反对正常的中日贸易合作,只是反对有损国家利益的引进外资和外部技术设备。

1964年10月,中国原子弹爆炸成功。同月,日本为迎接奥运会召开,建成新干线列车,时速210公里,成为日本崛起的象征。

2002年,为了挑战外资主导地位,铁道部推出了国有制造企业完全利用自主知识产权、花费1.4亿元人民币研发的高速铁路系统“中华之星”。然而不到两年后,铁道部便宣布其核心技术“不成熟”。笔者王锦思认为这是自暴自弃、无心恋战。

为了争取京沪高速铁路工程,日本成立了以前首相竹下登为首的日中铁道事业促进委员会,有关首脑多次访华,宣传新干线。当时铁道部长就是上任不久的刘志军,开始和日本积极洽谈。有报道称,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将要全部交给日本负责,引进新干线。

2004年3月,外交部长李肇星答记者问:“中国专家正在进行认真研究,到时候会采取公开招标的办法,欢迎日本企业家参与平等竞争。”与此同时,和日本等国的谈判秘密进行,刘志军面授机宜。

2006年2月,国务院批准京沪高铁立项方案采用轮轨技术。3月,订购的日本新干线列车运抵青岛码头。南车四方公司向川崎重工购买了使列车时速达到200公里的原始技术后,似乎不再与川崎合作,将其一脚踢开。

日本老牌川崎,在中国大街上有时尚青年骑的川崎摩托纵横,还生产了70年前的亚细亚号列车运行在东北铁路线上。笔者王锦思就赠送给伪皇宫博物馆一张70多年前年在长春运行的亚细亚号的照片。

其实川崎并没有彻底撤离中国,他像个身带武士刀的隐者,继续呼啸在中国的铁路线上,纯粹的民族主义者再快乐也显得虚幻。刘志军实际上起了巨大作用。

2007年1月28日,中国首列“和谐号”子弹头列车从杭州开往上海,具有典型的“日本体型”。车头写着“CRH”,意为“中国铁路高速”,有人解释成“耻辱号”。

日本川崎重工的E2高速列车成为“和谐号”动车组CRH2型。按照媒体的宣传,“和谐号”都是由中国自行生产的,日方合作伙伴也没有表示反对。日本驻华学者加藤嘉一登上CRH2列车一看,发现洗脸盆上贴着塑胶纸,纸上写着“水”和“洗手液”。偷偷揭开,洗脸盆上原来的日文说明漏了出来,让加藤感到十分亲切。他认为,洗脸盆毕竟是一个简单的部件,从这个细节可以猜测,这列火车的国产化率不会很高。不论技术还是外形设计,都在“模仿”日本。

中国没有直接采用日本新干线,不过刘志军率领的中国铁道系统也得高价花钱购买日本川崎的新干线改造发展,自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将计就计,采用草船借箭的方式,也的确实现了高速铁路发展史上的飞跃,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为全球竞争者,但是我们是否有理由充分的自豪和骄傲?

刘志军下马,笔者王锦思才恍然大悟知道了大举上马高铁项目负面结果也不可低估,造成铁道部债务急剧攀升。据统计,2009年铁道部需要支付的利息就在400亿元以上,有报告预计,铁道部的利息费用很快将超过1000亿元。据悉京沪高铁项目5.2亿不合规定发票入账结算,无疑存在很大的腐败漏洞。同时铁道系统存在政企不分、任人唯亲等严重现象,刘志军牟取暴利。高处不胜寒。高铁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关于高铁安全性的质疑。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