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话白岩松:中国人有多幸福?

感受白岩松《幸福了吗》签售会

王锦思北京东城区

2月23日下午,北京世贸天阶时尚廊举行白岩松《幸福了吗》签售会,笔者王锦思闻讯到此,想找寻实现幸福的一些启示。

世贸天阶紧邻国贸、嘉里中心等众多顶级写字楼,坐镇北京CBD西区门户。一句“全北京向上看”,让这儿成了街知巷闻的地方。“超豪华”的LED天幕“悬在头顶”,一到夜晚,人们“常被笼罩在海洋、星空下”。

笔者王锦思粗略估计,在这一带,每天至少出入的亿万富翁至少上千个。往南25里是刚刚诞生了旭日阳刚的南三环“穷乡僻壤”刘家窑,往西15里是红墙禁宫之内、掌控中国人幸福钥匙的中南海决策层。

选在世贸天阶这里聊聊幸福,的确是个富有挑战性的话题。幸福肯定不完全取决财富的多少和权力的大小,当然这不绝对,比如就在这黄金宝地一带匍匐在地乞讨的破落户肯定不会觉得幸福,除非他是神经病。

十年前,白岩松《痛并快乐着》;十年后的今天,白岩松的《幸福了吗》诞生,我还是在春节期间在老家德惠偶然看到,简单翻了几个小时。

“生命原本脆弱,我们只能坚强地活着并寻找欢乐,就这样……”在《痛并快乐着》的扉页上,白岩松这样写道。这本《幸福了吗》,是白岩松从“三十而立”到“四十不惑”期间的心灵成长记录。在书的扉页上,白岩松讨巧引用了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创作的小诗,“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白岩松用回顾了自己十年来工作情况,包括去日本美国台湾的感受,他没有过多谈论日本的罪恶和错误,觉得那没有意思,而是多角度观察日本在养老、环保、防灾、动漫、传统文化的保护,白岩松在这些国人应该了解的领域不惜笔墨,甚至主张向日本学习,因此他挨骂就不可避免。

白岩松表示:“恕我直言,中国媒体对日本的报道不如日本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客观、细致。中国更多的是一种情绪性的,多围绕一些历史问题,而对日本变化的细节很少关注。究其原因,这里面有一些迎合读者情绪的因素,还缺乏一种超越情绪的勇气。”

当然,白岩松被许多爱国者们攻击为“给台湾统治阶级献媚,给美帝国主义献媚,给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献媚,他一定不会有什么好下场的”。

笔者王锦思向白岩松提问对于中国人幸福的看法,也得到他模棱两可的回答。

针对提问,白岩松表示最喜欢妻子,幸福之情溢于言表。那传说中的妻子果然贤妻良母,让漂浮在财富堆上的许多豪门杳不可得。

白岩松说最热爱生养自己的呼伦贝尔草原。基于此,笔者王锦思也片刻幸福过,前后两次深入呼伦贝尔草原深处,伴随《草原恋歌》的悠扬,百灵鸟在我身边双双飞翔;我还在莫日格勒河畔纵情一跃,在额尔古纳森林地带和浙江的朋友驱车追拍彩虹,那是何等诗意和幸福!

关于幸福,白岩松说不完全取决于物质的收入,自己20多年前很幸福,来自于精神的富有。哪怕是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幸福的确需要内在的修炼和淡定。

看样子,白岩松很幸福,幸福来自于身材的发福,事业的如日中天。不过近距离可以看到刚过四十的白岩松,有不少白发,那肯定是偶尔不幸福的结果。

幸福,来自于外,取决于内。享受一下幸福,哪怕是片刻!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