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年,王锦思再向家乡捐献文物

李恒达

1楼

2010年5月,王锦思向家乡德惠捐献百件德惠文物和史料,为纪念德惠百年献礼。2011年2月11日正月初九,王锦思又再次向家乡捐献十余件史料。

王锦思离开家乡德惠多年,始终乡情未改,注重家乡历史的研究和文物的搜集。王锦思去年捐献的百件文物和史料大都不是在德惠买到,而是在北京、沈阳、上海、日本、俄罗斯买到的,付出的心血和代价可想而知。

这次王锦思捐献的一张1932年日军侵占老少沟的明信片,是王锦思在日本东京文物市场买到的。这张明信片是日本军人武藤夜舟大尉的战地素描作品,画面是站在敞篷列车上的七名日军,其中一人站立,手拿望远镜,文字说明这个日本军官是“旅团长”。其余三名日军进行野炮射击。这节列车车轮所在的铁轨上有木板阻挡,可见遭到伏击和阻击。落款还写着“长谷部旅团”,由此知道旅团长叫长谷部。

据悉,王锦思这些年接触大量的日本侵华史料,尤其是侵占东北的史料。作为德惠人,更是十分关注日本对这块土地的侵略。但是能够碰到一张以德惠为题材的明信片概率很小,几乎是二十万分之一,因为王锦思接触的日本明信片至少20万张。

老少沟站建于1904年。1932年,无论是德惠还是老少沟地理位置尽管重要,但是还是远远不如长春哈尔滨,但是日本却把发生在老少沟的战斗制作出一张明信片,可见其对这场战斗的重视。

王锦思还捐献一份1968年文革期间的报纸《新德惠报》,是长春日报发行的纪念氢弹试验成功的号外,上有毛主席语录。捐献的还有部分珍贵史料。

档案局曲副局长对记者表示,王锦思捐献的史料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填补了德惠的空白。他希望广大德惠市民都能向王锦思那样,具有档案意识和家乡感情,捐献史料和文物,为家乡作出贡献。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