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川新闻网: 

苍井空,是脱进中国的狐狸精?http://comment.newssc.org/system/2011/02/12/013066205.shtml

王锦思

据悉,日本的AV女优苍井空,今年力图转型,准备进军中国乐坛。提起AV女优这个激发起男性荷尔蒙的词汇,苍井空有了跨越中日国界和历史恩怨的可能性,当然道德派们骂她。 不过,一脱成名的苍井空,的确疑似脱进中国的狐狸精。但是能够赢得中国网友的欢心,离不开她哪怕伪装的对中国的好感,乃至于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这是一座跨越中日之间鸿沟的桥梁。

苍井空因为其萝莉面貌及 90cm的胸围而赢得了“童颜巨乳”的外号,获得极大的回响与超高人气,并连续在2003年及2004年蝉连日本《VideoBoy》杂志年度AV女优第一名,在东亚甚至欧美都有知名度。2010411日,她在微博客Twitter的账号被中国网民发现,随后被《东莞时报》报道并被其他媒体广泛转载,大批网民突破中国大陆官方的防火长城的封锁,登录Twitter追随她的账号。可以说,初期中国网民追踪苍井空出于男性荷尔蒙因素,但是如果苍井空只有这一自然条件,那么她的名气和中国人对她的好感也注定兔子尾巴长不了,哪怕到了2011中国兔年。

源于善心,也不排除取悦中国受众的炒作,苍井空号召日本民众为中国青海玉树地震捐款,并在自己的博客发起募捐活动,通过卖自己的写真电脑壁纸来筹善款,以“苍井空”的名义捐到了日本红十字会,然后再转到中国红十字。显然这一绝招,巧妙突破、化解了中国人的戒备。也使得单纯从荷尔蒙角度喜欢他的中国网民师出有名,堂而皇之说自己看中了苍井空对中国的善心才喜欢她的,盛赞其“德艺双馨”。

背后有日本成熟造星机制和团队支撑的苍井空,显然不会放弃趁热打铁的机会。苍井空选择在自己生日当天开设新浪微博,侃起了中国和日本的文化,并大谈学习中文的进展。几天之内粉丝数量立即飙升超过40万,刷新新浪微博粉丝增长最快纪录。一段时间以来,苍井空都勤奋发微博跟中国网民互动。

新年里她还专门换上兔女郎装,以中国习俗向大家拜年,并写书法道贺。明眼人可以看出,在中国女性书法日渐式微的今天,苍井空颇见功力,绝非应景之作的毛笔书法带来的触动可想而知。苍井空简直是一才女,她的汉字书法让中国网民惊叹,拉近了和中国人的距离。诸多因素综合,大家都赞她是“最正的兔女郎”。

“当特别变得平凡,那么平凡就是特别。”这句兔斯基的名言恰好说明了中国网民和苍井空之间的这种微妙关系。曾经脱光了衣服的苍井空并不特别,但当她穿上衣服变成一个平凡的艺人,有人说反而第一次看到了她内心的美。让人联想到,娱乐圈单纯炒作、自我吹嘘的弊端,无论是“坐在宝马里哭”的拜金主义宣泄,还是自以为五百年才出一个的的凤姐,都暴露了诸多问题。 

苍井空首次来到中国代言某网络游戏而与凤姐、芙蓉姐姐同台上演COSPLAY秀。苍井空以性感可爱的魔女装扮亮相,而凤姐和芙蓉姐姐则是走邪恶的女妖路线。主办方如此安排,或许也是对三者价值和品行的隐喻。

炒作,单纯炒作毫无前途可言。单纯靠脱,脱不进中国。就像不是所有会飞翔的都是空姐,比如蝙蝠。炒作,博得中国人的好感,捐助中国需要真正行动,娱乐总是让人欢欣,苍井空进入中国就显得必然。各界也无须害怕,朋友来了有好酒,敌人来了有猎枪。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