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石头口门水库位于九台市区西南、长春市龙嘉机场以南,面积100平方公里左右,酷似龙和鱼,为饮马河上最大的水库,是著名养殖旅游休闲基地,享有很高知名度。据传康熙乾隆曾到过此地,为清朝龙脉龙尾所在地。

随着旅游事业发展和区域建设的需要,笔者王锦思认为,有必要将其更名。《论语•子路》中孔子说:“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需要我们打造赶超松花湖的湖泊品牌,进行观念创新、品牌创新、生产创新。

一、 为了宣传形象、体现吉祥美好寓意,改动地名和行政级别不乏其例。以九台为例,饮马河满语原意为“阎王河”,后来觉得不吉利,就用汉语发音“饮马河”。龙家堡为一农村名称,长春机场坐落在此后改名为“龙嘉”,一座小型湖泊也命名为“龙灵湖”,九台的行政级别也从县成为市乃至区,也是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结果。

二、 石头口门水库名字固然深入人心,但是六个字显得拗口、冗长、土气。水库名称体现的水利功能含义过于突出,不很适合旅游、休闲、环保的现实需要,明显不如“湖”更符合发展定位和心理需求。丰满水库建成后即为松花湖,长春新立城水库顺应时代变化,新近更名为新立湖。长春龙嘉机场和经济开发区建成后,日趋走向现代化、国际化,石头口门水库一名明显落后于时代,有必要对其更名。

三、鉴于石头口门水库图形酷似龙和鱼,方案一命名为“龙鱼湖”、“鲤鱼湖”。

四、为体现其尊贵性,康熙湖或乾隆湖均不妥,可以叫“龙湖”、“龙脉湖”、“龙尾湖”为好。

五、附近有龙嘉机场,属于龙嘉经济开发区,可更名为“龙嘉湖”。

六、因为位于九台,也可叫“九龙湖”。全国还有九龙壁、九龙等名称,名字耳熟能详,当然其他地区有重名的九龙湖,值得斟酌,

七、 也有其他人士和笔者王锦思都认为,鉴于长春有南湖、北湖,石头口门水库因位于长春以东,可以叫“东湖”。

八、如觉得上述名字不妥,可以面向社会征集其他名称。

总之,将石头口门水库这一长春地区最大湖泊改名,符合绿色环保生态建设的需要,可以更快更深地为全省乃至全国人民所知,提升旅游生态经济综合发展和形象。

望郑重考虑审议。

王锦思 ,文化学者、收藏家、德惠鳇鱼岛命名者。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