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乡恋——向东北抗联博物馆捐献

王锦思   号一开

1月2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西门一家酒店举行弘扬东北抗联精神研讨会暨抗联文物捐献仪式,我也有幸受邀参加。

东北抗联博物馆是东北烈士纪念馆的姊妹馆,位于哈尔滨,后者创建于1948年,许多著名的抗联英烈的遗物都在这里展示。这次刘嘉量馆长特意带团从哈尔滨赶到北京参加这次活动给抗联后代们拜年,并征集文物。

参加者有张甲州、于天放、李再德等抗联英雄的后代们,后代们都已白发飘白。看到此,难免不为之动容。

这个活动上,林彪元帅之女林豆豆、刘亚楼大将之女也都到场,他们的父辈在解放战争中为了东北纵横捭阖、运筹帷幄,能见到她们很意外。

这次活动得到欧必翼公司的财力支持,总经理蔡卫东、董事姜家骥,抗联史专家姜宝才、史义军,抗战专家萨苏,我熟悉了快十年的于明先生等也都到场。

看到现场举行捐献文物仪式,刘嘉量馆长一行又不远千里从哈尔滨到北京来拜年,我也觉得如果不表示点什么,实在不好意思吃拿人家的,正好包里装有几件日本侵华罪证,于是捐献出去,表达一点心意。何况,东北抗联的英雄业绩值得讴歌,作为东北人理当奉献。

记得俄罗斯红场的无名烈士之火旁边的铭文写到:“你们的名字可能不为人所知,但是你们的业绩永存。” 这句话,也适合抗联的英雄们,他们中的很多人在转移到苏联境内后继续蓄积力量,最后在回国侦查、战斗中,牺牲在无边的大森林里面。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80周年,那些当年战斗在白山黑水的英雄们大都倒下,他们化作家乡东北那夏季一望无际的青纱帐,那冬天里傲霜斗雪的青松翠柏。每年穿行在东北的我,都会适时感受到那扑面而来的视觉和情感冲击。

在会上,我想起 “家乡”、“母亲”、“英雄”等所有足以勾起人心灵深处情感的词汇和概念,我深深想念黑土地上时隔一个月,乃至时隔二十多年再也没有见过面,还有从没有见过面、却神交已久的人们。

无论冬天有多冷,你们都在我心中盛开!

散会时,我,一时语塞。

过年了!!!!!!!!!!!!!!!!!!!!!!!!!

 

王锦思捐献文物说明:

 一:  “大日本国防妇人会会标”

“国防妇人会”是日本历史上最大的妇女组织,1932年成立。这个组织作为侵略工具之一,将日本妇女卷入了战时体制。“国防妇人会”加入者不仅有军人家属的女性,还有许多日本“慰安妇”。这个会标是加入者的标志和荣誉。

二、“征清纪念碑”明信片:

中日甲午战争,从1894年8月一直打到1895年初夏。所谓“征清纪念碑”是日本的叫法,是为了庆祝战胜清王朝立下的纪念碑,当时日本全国各地大都建有这种纪念碑。这张明信片发行于当时之后不久。

三:“日清讲和谈判场春帆楼”明信片

春帆楼位于日本下关。甲午战争失败后,1895年3月,李鸿章到达马关春帆楼,与日本首相伊藤博文签订《马关条约》。这张明信片是日本当时纪念这次会谈发行的。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