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京报特约:优待抗战老兵的责任不该推给国民党

时间:2011-1-26 1:19:56 作者:王锦思 来源:欧浪网编辑:叶灵近日,有关报道引起广泛关注,当年经历过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八百壮士”之一的杨根奎找到相关部门,希望落实自己的养老金问题,得到的答复是:“那你只有去台湾找国民党给你落实政策。”这种回答尽管十分荒唐,听起来让人苦笑,但确实真实发生了,不仅暴露了我国广大农村养老保障制度薄弱的问题,还彰显了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对于抗战了解的片面和偏颇,对优抚国民党抗战老兵政策的不甚了了。

众所周知,抗日战争在中华民族史上最为可歌可泣,也是一百多年以来最坚决、最彻底的一次维护主权、抵抗外侮的战争。中国人民体现出来的“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高贵民族气节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杨根奎等抗战老兵不是为了国民党,而是为我们的中华民族浴血疆场、奉献牺牲。但遗憾的是,他们迎来了抗战的胜利,但是却没能充分享受胜利的成果,也没有得到国家和政府的基本补助,甚至备受辛苦,饱受折磨,而今没有医疗保障,没有退休金,以至于生活贫困。长期以来,有关单位和人员没能够对他们的生活境遇给予足够重视和关注,才导致以前不为人所知的的抗战士兵生活凄苦的报道引起热议。近期又传出沈阳八旬抗日老兵拾荒度日与猫狗相依为命,还有抗战老兵劳其一生积累而成的房屋被强拆一事,居然没有得到合理的补偿和解决。一起又一起,为何不幸总要降临到这些老人身上。

“只有去台湾找国民党给你落实政策”,如此无情冷血的答复伤透了不仅是杨根奎老人的心,还有许多有良知的关注弱势群体、关注抗战老兵的人们的心。当抗战老兵的晚年都不能安度时,说明我们的社会的确存在某些问题,要不然“旭日阳刚”在地下室里悲号的《春天里》不至于引起那么强烈的反响。从另一个向度上看,当出生入死、功勋卓著的抗战老兵都无法保障生活之际,我们社会的其他群体又怎能安然度日,忍心衣食无忧?

杨根奎老人的养老待遇没有妥善落实,一是源于覆盖整个城乡的养老体系单薄和脆弱。据悉,2008年国家投入社会福利事业103.1亿元,仅占当年国家财政支出的0.16%,相当于当年GDP总量的0.034%。这意味着在世界上经济和财政收入增长最快的中国,每个老人获得的国家福利只有45元,地处落后西部的杨根奎恐怕连这起码的45元也未必得到。但是杨根奎老人处境艰难的原因,恐怕和单纯的养老体系薄弱没有直接的关系,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关部门没有充分重视抗战老兵政策的有效落实。

从政治层面上来说,建国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确实对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在政治地位和经济待遇上采取歧视政策,但是后来也逐渐采取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给予国民党抗战老兵以充分的肯定和褒奖。胡锦涛在纪念抗战60周年讲话中对以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面战场给予高度评价。2010年,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民政部财政部还向在乡每名抗日老战士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3000元。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以及基层部门的不重视,这项优抚政策并没有惠及到杨根奎老人身上,以至于老人晚年生活无着,直到走投无路去有关部门才得知 “应该去台湾落实政策”。

那么,台湾的抗战老兵待遇如何?据悉,台湾抗日老兵有“终生俸”,最少的每月也有6万台币,约人民币15000元,这无疑是一笔巨大的优厚待遇。来华谢罪的日本老兵东史郎,每个月有21万日元的“恩给”,在卢沟桥上下跪忏悔的日本侵华老兵本多立太郎每月也领取19万日元。大陆民政部门给予定期补助的主要是生活在农村的老红军、老八路、1954年以前退伍的老解放军战士,还有革命伤残军人、军烈属,但是杨根奎老人显然不会享有,而关于抗战的荣誉——一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章也更是无从获得。由此可见,尽管国家给予了国民党抗战功绩给予肯定,但是包括杨根奎老人在内的许多老兵无论从经济上和政治上都没有获得应有的待遇。如果真的由台湾国民党负责大陆抗战老兵的优抚政策,是极为可悲之事,也是给共产党抹黑。国民党不管,共产党管,才更能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胸怀和担当。

美国导演斯皮尔伯格曾引用形容二战老兵们心境的话说:“我们不怕死亡,我们怕被遗忘。”抗战老兵在慢慢凋零,所剩不多。无论他们当时是什么党派,只要打过日本鬼子,保卫过祖国,都应该体恤他们、关心他们。杨根奎老人在内的许多抗战老兵理应获得本应该属于他们的有形和无形的东西。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