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alt="中美两极将重复争霸局面 ?" src="http://simg.sinajs.cn/blog7style/images/common/sg_trans.gif" real_src="http://static15.photo.sina.com.cn/middle/4af8f50bt9a94f2952e6e&690" />

中美两极将重复争霸局面 ?王锦思

近日,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中美两国再次明确强化伙伴关系,引起世界的关注,也势必对世界局势产生深远的影响。而最近也恰好是中国GDP公布之日,超过日本已是不争的事实,中美两国成为世界两极的时代已经到来。美国对中国用英语新词Chimerica(中美国)称呼,以此强调中国的作用。美国又出现了更加直截了当的说法——G2,这一称呼也被广泛接受。

19世纪上半叶,法国年仅25岁的思想家托克维尔就预言,美国和俄罗斯将称霸世界,美国的原则是自由,俄罗斯的原则是奴役。

19世纪以来,俄罗斯地位不断起伏,苏联取代沙俄后盛极一时,和美国成为两个超级大国,但是过度承担国际责任,军事政治无限度发展,最终压垮自身经济发展,导致国家土崩瓦解。2009年底,《里斯本条约》生效,欧盟将不依赖于强大的军事力量寻找自己的存在方式,大国之间的竞争角力模式发生改变。

毫无疑问,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正在日益增强,各种国际会议和国际场合,中国人的身影正处在舞台的中央,引起世界的关注和瞩目,中国人的声音成为国际社会不可忽视的表达。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认为:“中美关系是两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肩负共同责任,中美关系的意义和影响远远超出双边范畴。”奥巴马总统说:“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充满机遇的未来,中国人口众多,经济和影响力正在提升。中国将在应对亚洲和全世界面临的重要挑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曾经担任民主党卡特政权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布热律斯基建议奥巴马政权应当采纳美中两极体制政策。紧接着布什政权高官、世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也发表名为“经济复苏需要G2来支撑”的论文,主张美中两国必须发挥引导性的合作以解决经济问题。但是关于中国的不和谐论调此起彼伏,中美两国的“G2”被当成了“中美共治”,把中国当成新生的具有攻击性的极权国家。有家美国智库对300多位知名外交专家的调查显示,65.5%的专家认为,10年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强大国家。民调显示,美国普通民众认为崛起中国将对美构成最大挑战的人数上升到75%。这种论调不仅不利于中国的发展和对外关系和谐,也有损和谐世界和稳定国际关系的建设。

中国政府一直对中国崛起的现状持冷静而审慎态度,领导人认为中国还处在发展阶段,还不足以成为“主导”世界或“威胁”世界的强国,一、二场赛事和展会不等于“盛世”来临。

中美两国在经济、政治、军事上,成为世界新的两极,是客观上出现的局面,并不意味重复历史上美苏联合争霸。只要中美能用客观冷静的战略眼光看待双方关系,并用高超的政治智慧妥善解决双方关系出现的问题,中美就一定能够避免重蹈两强相撞的历史覆辙,化解在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和经济模式上的分歧。只有因势利导、求同存异,中美两国应该能为世界和人类作出较大贡献,《中美联合声明》已经做出这样的承诺和说明。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