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首相哈尔滨被刺内幕  

王锦思

伊藤博文,1841年-1909年,日本近代政治家,首任日本内阁总理大臣,明治维新元老。如此显赫的身份,却在东北哈尔滨的火车站被朝鲜义士击毙,距今102年。

可以相信,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是个绝对陌生的名字——安重根。1908年4—6月间,朝鲜抗日义士安重根曾居住在吉林开展抗日活动。

伊藤博文是日本帝国的元老重臣、侵华征朝的罪魁元凶,他执政期间曾发动“甲午中日战争”,强迫清政府签订《马关条约》,并将朝鲜置于日本的直接统治之下,是日本驻韩国统监(总督的前身),韩国的太上皇。

1909年正月,安重根与十一名同志断指示盟,献身于救国斗争。同年,他得知伊藤博文公爵将在中国东北与俄罗斯财政大臣会谈,于是安重根装扮成日本人,潜往哈尔滨火车站。临行前,他想起了一首影响了毛泽东的日本诗歌:《离家》

孩儿立志出乡关,

学不成名誓不还。

埋骨何须桑梓地,

人生无处不青山。

安重根也觉得这首诗歌很好,于是也借鉴写了“男儿誓不生还家”的书法作品,留给家人,只身前往哈尔滨。

10月26日上午9时许,伊藤博文乘专车驶入哈尔滨火车站,俄国财政大臣欢迎,双方握手言欢。朝鲜义士安重根开了四枪,伊藤博文十分钟后毙命。在场的俄国摄影师把整个事件全过程拍摄下来了,轰动了亚洲和全世界。

安重根说:“我是为了具有四千年历史的祖国和两千万同胞,一举处决蹂躏朝鲜主权、扰乱东洋和平的奸贼。正因如此,我的目的是正大光明的。我是作为一个国家的人民,尽了自己应尽的义务。”

就义前,安重根在狱中写下气壮山河的字幅“临敌先进,为将义务”,字势连贯,气势磅礴,以重重踏下的断指红手印为章,体现了他勇于承担民族独立和解放重任的人格特征以及大义凛然、慷慨赴死的内心世界。

1910年3月26日9时4分,安重根在旅顺监狱内身着纯白传统朝鲜服装被绞死,年仅32岁。当时旅顺监狱的日本看守千叶十七一直在家里为安重根设佛坛祈祷,还珍藏着他的遗物。

安重根刺杀伊藤博文的一枪,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直接的后果是加速了韩国被日本吞并的进程。据说,伊藤死前,听说向自己开枪的是一位韩国青年,痛苦地呻吟道∶他真是个混蛋。伊藤博文遇刺后,日本加速吞并朝鲜的步伐。1910年8月22日,日本迫使朝鲜签订《日韩合并条约》。同年10月1日,日本的朝鲜统监府改为朝鲜总督府,开始了对朝鲜长达36年的全面殖民统治。

记得2007年元旦的隆冬,我和香港爱国企业家钟惠明先生一行去哈尔滨考察公益事业,在当地朋友陪同下欣赏夜晚的中韩冰灯游园会。

这个游园会由中韩两国共同举行,有的冰灯造型就是安重根的塑像,安重根是这个美丽的北国城市和韩国联系的最好的纽带。我按动快门,记录下安重根在哈尔滨冬夜里的严峻形象。

那个冬夜,哈尔滨,留给我的形象不仅是安重根,还有零下35度的低温,更有这里热情豪爽的人们。我离开时有些不舍,回到北京后温馨在海淀区的夜色里犹存。四年整,我的青春尾巴残存!我怀念那个冬天。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