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德惠人,您熟悉家乡吗?

德惠以大片肥沃的黑土地闻名,可是您了解还有位居中国前列的岛屿吗?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笔者王锦思作为德惠人,虽身在异乡,但始终对家乡充满深情,并对松花江给予高度关注和深入研究,长期以来收藏有关松花江为主题的文物和史料上千件,目前参与吉林电视台筹划的电视片《松花江》相关工作。

201512月初,在北京受到德惠朝阳乡在北京老乡张海龙、郑龙的启发,产生了对朝阳松花江上岛屿的浓厚兴趣,并对德惠政协副主席李岱林、朝阳乡乡长曲守宝、地方专家范云阁、吉林省中筝文化董事长王欢、作家孙荣伟、文化人士孙喜峰、网络人江一龙、《孔经三卷》作者邓立军、设计师韩长林等相关人士采访调查,进行分析,以供抛砖引玉。

身居内陆的东北人,甚至许多德惠人认为:吉林没有岛屿,德惠更不可能有岛屿。那么我们看看什么是岛屿?

岛屿:散布在海洋、江河或湖泊中的四面环水、高潮时露出水面、自然形成的陆地。

松花江,长1927千米,流经吉林、黑龙江两省,流域面积55.72万平方公里,涵盖东北四省区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年径流量762亿立方米。松花江流经的地形平坦,地势开阔,水流速度减慢,携带的泥沙在此沉积,形成小岛,成为松花江最具魅力的景色之一。

1、哈尔滨市太阳岛,面积38平方公里,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歌曲《太阳岛上》闻名全国。

2、佳木斯市松花江内的柳树岛,总面积11平方公里,建成具有浓厚东北地方特色的风景区,号称松花江最大的江心岛。

3、吉林市以北35公里处的松花江上有一个雾凇岛,11平方公里,因雾凇多且美丽而得名,与桂林山水、云南石林、长江三峡一同被称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   

吉林最大的岛在哪里?东北最大的岛之一在哪里?

我们通过大幅吉林省地图仔细观看可以得知,松花湖、月亮泡、查干湖、净月潭等大面积水域上缺乏明显迹象的岛屿。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疑似最大的一处岛屿犹似一条大鱼,就坐落在德惠松花江面上。

德惠松花江上的岛很多,最大的一处分布在朝阳乡和岔路口镇的松花江上,主要为四个相对独立又紧密相连的岛屿,应该属于小型群岛,尚没有一个统一名称。

最南端部分为朝阳乡的学安村,当地人习惯称学安岛,包括附近的小岛,面积约50平方公里(具体数量待定),人口4500人。另一座岛属于岔路口镇马家店村,1000多人口,包括附近的小岛,总面积在50平方公里左右(具体数量待定),比学安岛略大,和学安岛加在一起,可能超过100平方公里,超过了吉林市的雾凇岛,甚至超过了哈尔滨的太阳岛和佳木斯的柳树岛,更难能可贵的是超过辽宁海上的觉华岛、外长山列岛等岛屿。如果加上周围的水面,更是大到惊人的程度。

该岛有多处渡口用于居民往来乘船,一直是吉林省抗洪的核心区域,吉林省省长王儒林曾到此指挥,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关系到松原和哈尔滨的安危。

我国海上十大岛屿如下:

1.台湾省台湾岛,3.6万平方公里;

2.海南省海南岛,3.4万平方公里;

3.上海市崇明岛,1110.6平方公里;

4.浙江省舟山岛,476.2平方公里;

5.广东省东海岛,289.5平方公里;

6.福建省海坛岛,274.3平方公里;

7.福建省东山岛,217.8平方公里;

8.浙江省玉环岛,174.3平方公里;

9.香港大屿山,141.6平方公里;

10.福建省金门岛,137.9平方公里。

德惠这座神秘岛面积,估算为100200之间。

排在德惠鳇鱼岛面积之后的著名岛屿有:

香港岛,78.40平方公里;

辽宁最大的岛屿是位于海上的大长山岛,面积32平方公里;

黄河岛,位于渤海之滨,25.9平方公里,是黄河流域最大的岛屿。

浙江普陀岛 12平方公里;

海南省三沙市12平方公里;

钓鱼岛4.4平方公里;

永暑岛,1平方公里,南沙群岛第一大岛。

黑龙江省珍宝岛,0.74平方公里。

由此可见,德惠这座岛屿不仅在东北雄踞前列,在全国范围内也可以进入前二十名,绝对是一个十分可观的名次。尽管,我们这座神秘岛不像其他的岛屿那么美丽奇异蔚蓝,但却是我们自己的宝地,是我们自己的家园,曾经盛产鳇鱼,草长莺飞,风光秀丽,而今盛产优质大米,也给内陆的德惠市一个海市蜃楼般的美好所在,未来发展靠你靠我靠大家。

目前德惠正在开发松花江沿岸,一直延伸到岔路口,是一项利民的好事,但是并没有把此岛作为重点,在长春地区并不具有独特优势。因为农安、九台、榆树,都和德惠同时拥有松花江,不足以充分吸引长春市民前来,缺乏有重大影响潜力的具有辐射东北内陆的景点。跳出德惠,从全省高度甚至从全东北角度权衡,我们会为德惠拥有这样的岛屿庆幸不已。这个岛屿曾经盛产给皇帝进贡的鰉鱼,而今还有贡江碑,有助于使德惠旅游打破僵局,独具特色,不仅在长春地区,甚至在整个吉林省,乃至东北三省也属独一无二。

从身居内陆的游客心理上,提到岛屿会萌动旅游的冲动和欲望,会激起垂钓和游泳的兴趣,也会产生居住和疗养的意愿。尽管该岛还不像人们通常心目中的岛那样的形象,还属于落后和农耕的生产方式,还处在远离大城市和县城的偏僻处,但是恰好给渴望回归自然、品尝绿色食品的都市人一个绝佳的所在。这就需要我们提升岛屿的概念和主题,进行观念创新、生产创新、品牌创新。

目前此岛没有名字,只有村名没有岛名。甚至许多朝阳乡人也没有将学安村的区域称为学安岛,只是一部分人。学安岛不包括全岛,甚至不包括朝阳乡其他岛屿。学安和马家店都是分别属于朝阳乡和岔路口镇的村级行政单位,任何一个名字也不适合单独作为岛名存在,不利于彰显岛屿特色,不利于发挥整体优势。

因此,需要重新给该岛命名,个人认为定名为鳇鱼岛最佳。

1、康熙或乾隆命名鳇鱼,此岛曾经是鳇鱼重要产地。虽然德惠有黄鱼圈乃至黄鱼圈岛名称,但黄鱼是民间俗名,不够尊贵和厚重,容易与海里的黄鱼混淆,因此使用皇帝命名的鳇鱼为岛名最佳,体现历史人文特色。

2、从地图上看,此岛犹似一条巨大的鳇鱼,在松花江面上欢快地游弋,尾巴扎入水中,岛屿外观特点。

3、也可以重新面向德惠乃至吉林省暨全国征求岛名,借机宣传,制造舆论效应。

4、在岛上举行命名新闻发布会,由权威部门或专家精确考察,并从多种角度给予统筹规划建设。

此前曾想称为“吉林第一岛”,但是此口号无法容纳鳇鱼岛的能量。“天下第一岛”口号确实吓人,甚至被许多人认为是炒作噱头,不过仔细分析,我们或许可以大胆自信。许多旅游景区都有别号或口号,以利于宣传和推广,作为新近诞生的鳇鱼岛超过国内许多岛屿,并且有其他岛屿并不具有的特色和优势。

1、鳇鱼为中国淡水鱼之王,甚至体长五米,重达1000多斤。

2、鳇鱼是清朝皇帝在北京天坛祭天最尊贵、最重最大的圣物。

3、鳇鱼是天子、皇帝乾隆命名的珍稀鱼类。

4、鳇鱼岛是上天赐给德惠乃至东北的一块宝地。

5、鳇鱼岛面积吉林第一,甚至东北内陆第一。

6、鳇鱼岛附近的半拉山子是天子、皇帝康熙登临处,鳇鱼岛在天子脚下。

7、鳇鱼岛附近的清朝贡江碑,给号称天之骄子的蒙古族和清朝的主宰满族划分了区域。

8、曾经的龙王庙寄托了鳇鱼岛人对自然的敬畏,把上天的保佑寄托在虚拟的龙的身上。

9、鳇鱼岛所在的岔路口镇和朝阳乡是中国稻米产量第一的乡镇。

10、鳇鱼岛体现了实现天人合一的美好愿望。

11、鳇鱼岛所在的德惠市致力于建成包括王锦思收藏的东北第一松花江文物基地。

12、山海关为“天下第一关”,吉林北山号称“天下第一江山”。并不是山海关或吉林北山天下第一大或第一险峻,只是当初的命名者心里认为天下第一,随之题匾由此而称“天下第一”。

13、目前没有号称“天下第一岛”的岛屿,谁第一个自称“天下第一岛”,谁就是“天下第一岛”。

一片沉睡许多的岛屿,需要我们唤醒,让她发挥更大的价值,焕发新的神采!

德惠惊现处于全国前列的“鳇鱼岛”!!!

德惠惊现处于全国前列的“鳇鱼岛”!!!

德惠惊现处于全国前列的“鳇鱼岛”!!!

德惠惊现处于全国前列的“鳇鱼岛”!!!

德惠惊现处于全国前列的“鳇鱼岛”!!!

德惠惊现处于全国前列的“鳇鱼岛”!!!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堂主,微信号:wjinsi 倡议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活动,赴日本皇宫追讨流失海外第一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征集收藏展览研究孔子儒学、名人牌匾、抗日战争、日本侵华、中日友好、中俄关系、环境保护、爱情婚姻、鸿胪井刻石、德惠、长春、吉林、长白山、松花江、东北、北京、新疆、河北、内蒙古、西藏、海南等各地各种主题史料文物。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中国反日活动家的证言》(日文版)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