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鸿章访美有何收效

王锦思

近日,籍贯安徽的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引起世界瞩目,而在114年前,安徽合肥出身、身高1.8米的清国总理大臣李鸿章也出访美国,这也是美国建国以来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出访,笔者王锦思也不禁好奇当时收效如何?

李鸿章通常被认为是卖国贼,但是在热播的电视片《走向共和》中的北洋大臣李鸿章励精图治、勇于改革。研究李鸿章的历史学家认为,这种描写可以说是基本符合史实的。

在甲午战争失败后的第二年,中国积极寻找改革良策,如果向打败自己的日本学习有些难为情和不好意思,于是目光转向西方。

1896年8月底,北京正值盛夏,难耐酷暑的古稀李鸿章为宣传洋务运动,保护华人在美的利益,他接受了美方的邀请,率领外交使团,在访问了欧洲之后接着访问美国。

8月28日上午9时,李鸿章一行乘坐美国“圣·路易斯”号邮轮,桅杆挂着大清国旗,抵到纽约港。当时四面人山人海,汽船、拖船、汽艇都载满了欢迎人群,连大银行家摩根的私人汽艇也来了,主桅挂满色彩缤纷的飘带。《纽约时报》说:“人们都想一睹清国总理大臣的风采,因为此人统治的人口比全欧君主们所统治的人口的总和还多。”

美国在港口排列了几十艘装饰一新的白色军舰,队形威武,当中有“迈阿密号”“得克萨斯号”“联盟号”……而舰队司令邦斯将军在旗舰“纽约号”上指,发出19响礼炮,一旁还有不少迎宾彩船。

李鸿章穿着黄马褂,深蓝色的织锦软绸外套,脚穿白色原底鞋,看到眼前这种场面不禁飘飘然了。

在曼哈顿区的港口下船时,李鸿章有随员18位,仆人22人,后面跟着300件行李。另有金轿一顶,珍贵奇鸟8笼,其中包括两只活泼可爱、会说英语的奇种鹦鹉,还有云南特产的长尾金鸡。而在行李中,除了衣物、日用品外,尚有酒、菜,大量天山瓦罐泥封口的雪水,专供李氏烧茶饮用。其余则是宫廷特制的桂花皮蛋等,千奇百怪,应有尽有,无法列举。由于饮食习惯的不同,还有十几个厨师,他们甚至理解西餐的做法。

当时美方就对外来宾客进行检测检疫,这让李鸿章颇感不快。美国东部陆军司令卢杰将军身穿礼服,佩着绶带,率着部下登舰迎接中国贵宾,“欢迎你的来访!”李鸿章鞠躬表示谢意。卢杰将军说李鸿章越洋来美国“就像一个国际大家庭的大哥哥探访远方的弟弟”。

李鸿章吸烟的方式是中西隔壁,用长烟斗来吸美国雪茄。和美国人尊重个人隐私不同,李鸿章好奇的询问了卢杰将军个人收入。

不过,李鸿章下船之后对纽约的城市外观感到震撼非常。他关注那些闻所未闻的新机构,并对那些20层高楼连连赞叹…… “可惜这种大楼我们那儿造不了,台风一来就会吹倒,再说,也要电梯才能上。”据当时报道,约有50万人观看这次游行。

8月29日午宴,美国总统克利夫兰在纽约第五大道57街一幢漂亮的私人住宅,那是美国务卿住宅,举行欢迎宴会,晚宴则由美国曾驻华的使节们安排。第二天,侨领宴请,特别李氏宗亲就有七十多人。

李鸿章参加所有活动中,对美国出现的新科技、新事物最感兴趣:“在今天这个制度,大学、铁路和电报将越来越普及。”

李鸿章对美国表现了他的疑问,“我不想批评美国……有件事让我吃惊或失望,你们国家有形形式式政党存在,会不会使国家出现混乱呢?”“你们的报纸能不能为国家利益将各个政党联合起来呢?”“阁下,您赞成妇女受教育吗?”有人问。“……我们现在还没有供女子就读的公立学校……也许我们应该学习你们的教育制度并将最适合我们国情的那种(制度)引入国内,这确是我们所需要的。”

当有位记者问他对美国现存的排华法案有何评议时,李鸿章有些激动:“希望整个(美国)报界都能帮助清国侨民,呼吁废除排华法案……”“排华法案是世界上最不公平的法案……如果我们清国也拒绝美国商品,取消你们产品销往清国的特许权,试问你们作何感想?”“你们为美国人的民主自由而自豪,但你们的排华法案对华人来说是自由吗?这不是自由!”“华人比爱尔兰和美国其他劳动阶级都更勤俭,所以其他族裔的劳工仇视华人。”

当有记者问到“美国资本在中国投资有什么出路”时,李鸿章反应异常迅速:“只有将货币、劳动力和土地都有机结合才会广生财富。”如果欧美资本进入清国建立现代化工业企业,帮助开发丰富自然资源,李鸿章表示:“这些企业的管理权应掌握在清国政府手中。”“我们欢迎你们来华投资,但我们必须保护国家主权。”这些话今天听来仍是掷地有声、凛然争议。

访问美国收获再大,但是李鸿章的想法难以实施,大清王朝已经穷途末路,拒不变革的命运只能是灭亡。而也是安徽籍贯的中国主席胡锦涛把握历史潮流,和美国在合作领域方面更加广阔,显然有助于把中国推向更加富强的地步,相信100年前的李鸿章能够知道有这么一天,他也会相当欣慰。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