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因松花江而结缘

作为德惠人,您熟悉家乡吗?

德惠以大片肥沃的黑土地闻名,可是您了解德惠拥有位居吉林省面积第一的岛屿吗?

笔者王锦思作为德惠人,虽身在异乡,但始终对家乡充满深情,并对松花江给予高度关注,长期以来收藏有关松花江为主题的文物和史料数百件,目前参与吉林电视台筹划的电视片《松花江》相关工作。

201512月初,在北京受到朝阳乡在北京老乡张海龙、郑龙的启发,产生了对松花江上岛屿的浓厚兴趣,并对德惠政协副主席李岱林、朝阳乡乡长曲守宝、地方专家范云阁、作家孙荣伟、文化人士孙喜峰等相关人士采访调查,进行以下分析,以供抛砖引玉。

 

二、东北内陆岛屿一览

提起岛屿,我们会想到台湾岛、海南岛,还有长江口的崇明岛(1200平方公里)、钓鱼岛(4.4平方公里)。提起东北的岛屿,一般会想到辽宁沿海的岛屿、哈尔滨松花江上的太阳岛 。那么吉林有岛屿吗?人们会想到长春南湖的湖心岛、吉林市的雾凇岛,可是吉林最大的岛在哪里?东北内陆最大的岛在哪里?

我们通过大幅吉林省地图仔细观看可以得知,松花湖、月亮泡、查干湖、净月潭等大面积水域上缺乏明显迹象的岛屿。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疑似最大的一处岛屿犹似一条大鱼,就坐落在德惠松花江面上。‍

松花江,长1927千米,流经吉林、黑龙江两省,流域面积55.72万平方公里,涵盖东北四省区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年径流量762亿立方米。

松花江流经的地形平坦,地势开阔,水流速度减慢,携带的泥沙在此沉积,形成小岛,成为松花江最具魅力的景色之一。

吉林市以北35公里的松花江上有一个雾凇岛,11平方公里,因雾凇多且美丽而得名,与桂林山水、云南石林、长江三峡一同被称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

哈尔滨市太阳岛,面积38平方公里,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歌曲《太阳岛上》闻名全国。

 佳木斯市城区北侧松花江内的柳树岛,总面积11平方公里,建成具有浓厚东北地方特色的风景区,号称松花江最大的江心岛。

 

三、德惠松花江上的岛屿概况

抗战时期,“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这首歌某种意义上体现了德惠松花江就是歌的主人和存在,因为从这里到中国腹地最直接最快捷。八十多年前,东北的高粱产量也以德惠为最多,远远超过莫言的家乡高密。而叫做松花江的乡镇村,在全东北也是德惠和黑龙江巴彦所独有。可以说,松花江属于东北,更“属于”德惠。

德惠松花江上的岛很多,最大的一处分布在朝阳乡和岔路口镇的松花江上,主要为四个相对独立又紧密相连的岛屿,应该属于小型群岛。

最南端部分为朝阳乡的学安村,当地人习惯称学安岛,面积约为21平方公里,人口4500人。另三座岛属于岔路口镇马家店村,1000多人口,总面积在30平方公里左右,比学安岛大,和学安岛加在一起,可能超过60平方公里,超过了吉林市的雾凇岛,应该是吉林省第一,甚至超过了哈尔滨的太阳岛和佳木斯的柳树岛。

位置重要:该岛有多处渡口用于居民往来乘船,具有上百年历史。该岛也一直是吉林省抗洪的核心区域,吉林省省委书记孙政才、省长王儒林都曾到此指挥,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进贡鳇鱼:清朝,东北给皇帝进贡松花江的鳇鱼,称之为“鳇鱼贡”,此岛是重要的基地。鳇鱼,鱼中之王,可长达5米,重达千斤,背灰绿色,肉味鲜美,卵尤其名贵。康熙曾有诗赞云:“更有巨尾压船头,载以牛车轮欲折,水寒冰结味益佳,远笑江南夸鲂鲫”。由于给皇帝进贡,乾隆因此命名为鳇鱼。当时德惠建有饲养鳇鱼的“黄鱼圈”,地名流传到现在。而从地图上看,德惠这座岛屿犹似一条巨大的鳇鱼,在松花江面上欢快地游弋,尾巴扎入水中,昂首游向远方。也像一把古筝或琵琶,弹奏出“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动人旋律。

“贡江碑”:坐落在岛的外围,为吉林省重点文物,记载了清代的打牲乌拉总管衙门和蒙古郭尔罗斯王公确定的向朝廷进贡鳇鱼以及垦荒所确定的地域范围,表明该岛为满族和蒙古族生活进贡的分界线。当而今满蒙民族不再是此岛主要民族的时候,更加凸显了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民族变迁的历程沧桑。

历史建筑:附近有双城子古城,分为内外两城。外城是一座较大的辽金时代古城,城墙为夯土构筑,周长为4000米。内城是1900年防御沙俄侵袭而修筑。为了抵御土匪,也就是 “胡子”,村民们在岛上大围子屯四周挖了一圈的宽两米半、深两米至三米的长沟,形成了一道坚固的保护屏障,还建有东南西北四道城门,而今不复存在。岛上还有龙王庙,用于保佑祈祷,流传龙的故事,居民起名也多用“龙”字,呈现以大水和岛屿为生活区域的龙文化资源。

由此可见,德惠的此处岛屿区域具有高贵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慷慨悲壮的抗争遗迹。

 

四、养在深闺人少识

该岛有多处渡口用于居民往来乘船,具有上百年历史。居民来德惠或榆树要乘船或从冰上行进,这些都凸显了岛屿的自然特点。朝阳乡人也习惯称为学安岛,但是并不包括全岛。

早在2004427日,新华社、东北新闻网、城市晚报等媒体就报道《正式教师抛弃 代课教师外出打工不忘水泥黑板》。

“奔腾的松花江在流经德惠市朝阳乡学安村时,分出一条支流,蜿蜒环绕30余华里,把一块肥沃的土地与周边分割开来,成了一个孤岛———学安岛。学安村就坐落在学安岛上。这个拥有3000多人口的小岛是松花江吉林江段下游最大的岛屿,隔岸与九台市和榆树市遥望。它四面环水,岛上的三个渡口是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

报道上对于学安岛使用了“小岛”这种定位。相对于台湾岛确实太小了,但是相对于长江口的崇明岛1000多平方公里,也不能算小,何况学安岛位于松花江中游而不是长江口,这样的面积已经十分可观。

20148月建成了学安大桥,加强了岛上对外的联系和发展。学安岛大米品牌也已经注册。不仅是学安,全岛正在经历变化!

可是,长期以来,我们对该岛缺乏了解,并不熟悉,未曾引起更大的注意和观察。该岛还不为绝大多数德惠人所知,更不为全省人民所知。正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如果跳出德惠,从全省高度甚至从全东北角度权衡,我们会为德惠拥有这样的岛屿庆幸不已。

 

五、打造吉林省第一岛!

从旅游上来讲,德惠自然优势不明显,没有大山森林湖泊,松花江还远离城区。德惠人旅游近处一般去长春、吉林市、长白山,没有想到自己的家园里有这么巨大的宝库。如果从德惠形象树立、松花江沿线开发等角度上,我们应该做大该岛的文章,也的确大有潜力可挖。

从身居内陆的游客心理上,提到岛屿会萌动旅游的冲动和欲望,会激起垂钓和游泳的兴趣,也会产生居住和疗养的意愿。尽管该岛还不像人们通常心目中的岛那样的形象,还属于落后和农耕的生产方式,还处在远离大城市和县城的偏僻处,但是恰好保存了原始生态系统,给渴望回归自然的都市人一个绝佳的旅游去处。这就需要我们提升岛屿的概念和主题,进行观念创新、生产创新、品牌创新。

在此建议:

1、 由权威部门或专家确认该岛为吉林第一岛,由著名书法家题写立碑,在岛上举行新闻发布会。

2、 正式给该岛定名为鳇鱼岛,体现历史人文特色和岛屿外观特点,并从多种角度给予统筹规划建设。

3、 2016年吉林卫视纪录片《松花江》在该岛举行开机仪式(王锦思为该片成员)。

4、打造绿色农业水产品基地,做到环保无污染。

5、开展鳇鱼等水产品养殖保护工作,争取鳇鱼重现。

6、旅游项目具有蒙古族骑马射箭和满族风情特色,也有漂流、划船、游泳等项目,冬天还可以欣赏雾凇。

7、为营造著名歌曲《松花江上》歌唱的“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的自然人文景观,种植大豆高粱点缀,和稻田一起构成多姿多彩的美丽画卷。

8、在该岛学安村重建德惠文庙、龙王庙,符合村名又回归传统。

9、建设东北第一个松花江博物馆,存放展示王锦思收藏有关松花江的数百件文物和史料。 

10、进一步建设文化产业基地,方便从事影视拍摄、文学美术创作。打造成吉林的筝岛,中筝光明艺校、国艺传媒学校等培训。

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一块美玉,不去发现,就埋在尘土里。仔细雕琢,就会焕发熠熠神采。拥有吉林省第一大岛,是上苍对德惠的眷顾和青睐。她沉睡了亿万斯年,到了苏醒的时候。我们不该辜负这个天赐良机。

或许,在许多人看来,我们目前的设想有些不切实际。但是,只要努力,哥伦布就会发现新大陆。只要我们努力,德惠或许还有更多的奇迹出现,德惠未来的发展也将更加美好。吉林第一岛不仅是面积上的第一,更是环境优美、天人合一、富裕祥和的理想家园!吉林第一岛期待您的到来,期待您的努力!

王锦思 20151211日于北京

德惠有座“吉林第一岛”

德惠有座“吉林第一岛”

德惠有座“吉林第一岛”

德惠有座“吉林第一岛”

德惠有座“吉林第一岛”


 

推荐阅读:
龙骧战略社区

龙骧战略社区“百万签名”——声援对日民间索赔和追讨被劫掠文物!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堂主,微信号:wjinsi 倡议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活动,赴日本皇宫追讨流失海外第一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征集收藏展览研究孔子儒学、名人牌匾、抗日战争、日本侵华、中日友好、中俄关系、环境保护、爱情婚姻、鸿胪井刻石、德惠、长春、吉林、长白山、松花江、东北、北京、新疆、河北、内蒙古、西藏、海南等各地各种主题史料文物。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中国反日活动家的证言》(日文版)


0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