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外蒙古为何不认为曾是中国的一部分

王锦思

 

笔者王锦思认为,如果加上外蒙古,中国的版图应该是“海棠叶”的形状。中国人一直自豪于成吉思汗创建的元帝国的广阔和无边,失落于中国领土在外蒙古独立后残缺海棠叶的公鸡形状。但是在当今的蒙古人眼中,这一切都大相径庭。中国人曾习惯的说外蒙古曾是中国的一部分,可是在蒙古人心中,反复用到“征服王朝”这一概念。“蒙古在元代也曾征服过中国,为什么不说现在中国是蒙古的一部分呢?回归,蒙古人100%是不会同意的。”

160万平方公里的外蒙古是离开中国时间最近并且面积最大的一片国土,到现在90多年的时间,而其划入中华版图有千年的历史。蒙古族也是除汉族外第一个统一过中国的民族,造就了中华帝国历史上最大的版图,成吉思汗更成为中国汉族人心目中的英雄。只要提到蒙古骑兵西征多瑙河,把当代汉族同胞乐得鼻涕泡都出来了。

笔者王锦思注意到,与中国民族大一统史观不同,蒙古国人并不认为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在蒙古国家博物馆这样叙述自己国家历史:匈奴帝国,鲜卑帝国,柔然帝国,突厥人建立的突厥帝国、蓝突厥帝国、维吾尔帝国及最后的蒙古帝国、满族统治之下的蒙古、革命前夜的蒙古、共产主义时期的蒙古与民主化后的蒙古,以此证明自己国家民族的正统性与唯一性。满族或者中国,在这里被当成一个侵略者的角色,用来批判。

1636年清军入关前征服蒙古族开始算起,到1911年清朝灭亡,有清一代对外蒙古统治将近300年,比起后来苏联70年的间接“统治”要长出很多。但蒙古国家博物馆展厅展品的内容只突出两个主题:军事与刑具。前者强调清朝对蒙古的军事征服;后者用图片加实物刑具的方式,刻意突出满族统治的残酷、黑暗。

在第七展厅“革命前夜”里,有一段描写更是赤裸裸地表现了清朝蒙古人对中国商人的愤恨:“中国商人充斥乡间,从牧民手中以低价收购皮革、羊毛、骆驼毛等商品,再将这些商品高价卖出,迫使蒙古人负债累累,由于牧民不能读懂中国商人的账本,中国人因此很容易耍花招,蒙古人经常反抗他们的压迫。”在这里,满族人的官府与汉人的商人都是被当作中国人来看待的。

1911年辛亥革命后,推翻了延续二千多年的封建统治,建立了民主共和的中华民国。但是,自古就是中华领土的外蒙古却在沙俄的威逼利诱和极少数卖国王公的唆使下,宣布独立,脱离祖国。尽管后来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外蒙古取消了独立,实行“自治”,但中国在外蒙的主权几乎丧失殆尽,外蒙已沦为沙俄的殖民地!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不但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也把外蒙古送回到了中国面前。

1919年,以哲布尊丹巴为首的外蒙王公贵族失去了靠山,决定回归中华祖国以维护自身利益,但立即遭到了外蒙“议会”的否决。北洋政府于是派军入蒙,解散自治政府,外蒙古重归中国。“蒙古如此之少的人无法与中国人抗衡,先后向俄、日、英、法、美求救,但均遭拒绝。”蒙古国家博物馆回忆这段历史时这样记录到,没有“分裂”这样的词汇,形容北洋政府军队时用到的词汇是“入侵。”

蒙古最后描述是在苏联红军的帮助下,彻底摆脱了中国将近300年的殖民统治。实际上1921年苏联控制蒙古以后,没收佛教寺院的财产,摧毁庙宇,逮捕喇嘛,基本上毁灭了藏传佛教。在1932年蒙古出现反抗苏联的行为后,苏联当局开始在蒙古进行清洗迫害。从1933——1953年,有36000人死亡或失踪,而当时的蒙古只有73万人。短短20年间,这个国家将近5%的人非正常死亡。在文化上,蒙古遭受了与越南同样的命运,老蒙文被改为俄罗斯式的斯拉夫文字,隔断了他们自身文化的传承。

目前的蒙古公众大都善良仁慈,但是许多人对中国人存在厌恶感,却认为日本是最好的国家。笔者王锦思认为,我们无法改变蒙古国公众的观念,但是我们要无比珍视现在中国领土主权的完整,要密切团结包括蒙古族在内的各个少数民族,为致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