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日友好纪念馆”为何要趟雷区  

王锦思

据悉, “中日友好纪念馆” 网络版与日本侨报准备合作创办中日交流历史上第一部“中日交流年鉴”,这无疑使“中日友好纪念馆”的活动会更加具体化和深入化。但是毫无疑问,在中日关系波谲云诡、错综复杂的今天,中日友好这个词汇和活动还将备受争议,甚至遭到批评和质疑,显然“中日友好纪念馆”无疑再次趟了“雷区”。

沈阳媒体工作者王强之所以创办中日友好纪念馆(网络版www.chinajapan99.cn),源于自己的特殊经历。患有“多功能损坏性综合症”的王强,遍访国内名医而无法治愈,于是他远赴日本接受治疗,奇迹般地痊愈了。王强表示,日本医术的发达,日本人的敬业精神和慈善胸怀以及对他无微不至的关心爱护,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关媒体甚至用这样的措辞进行报道:“他的生命是东瀛这块美丽的大地上善良的日本人民给予的,他的血管里流满了日本恩人的鲜血......”

健康起来的王强决心宁可倾尽家财,也要用后半生呼唤中日友好,于是创办了中日友好纪念馆(网络版www.chinajapan99.cn),用一件件史实,试图改变着中国人的日本观;王强要用亲身经历讲述一个真实的日本,告诉中国人民,告诉全世界人民,“日本人民是最善良的”。

这些对于日本和日本人极尽赞美的措辞和语言,无疑颠覆了许多中国人对于日本的认知和了解,也难免引起不同的看法和批评。但是王强表示自己并不孤立,支持者会越来越多。旅日华人段跃中长期从事中日友好交流,在创办 “日本侨报”的同时,也成立中日交流研究所,和王强遥相呼应,共同为增进中日两国国民理解和交流不懈努力。

我国目前拥有反映50年日本侵华历史的、各种规模的抗战纪念馆160多座,有力地揭露了日本侵略罪行,弘扬了中华民族的抗战精神,今后仍然需要加强建设,但是我国没有一座中日友好题材的纪念馆,和中日两国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历史不相符合。胡锦涛主席指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绵延2000多年,堪称世界民族交往史上的奇迹。”的确,我们理应牢记抗日战争和日本侵略罪行,但是也要直观深入了解从秦朝徐福东渡到而今两千多年的时间里中日友好的交往历史。

2009年11月1日到3日在大连举行第五届北京—东京论坛会议,笔者王锦思应邀参加,也谈及了对于中日友好纪念馆的看法。我的主张是,即使应该建立中日友好纪念馆,但是鉴于目前两国关系没有彻底改善,经受各种考验,建馆时机尚没成熟。当然反映中日交流的展览也应该适当举行,这有益于增加对于中日两国关系全面系统的了解。有关媒体或许出于实现中日友好的好心,将我的发言断章取义,认为我主张当时就建立中日友好纪念馆,可惜这不符合我的本意,也不符合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原则。笔者王锦思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上万件。出于研究目的,也是中国唯一成规模收藏中日友好交流史料的人士,各种数量达到千件以上。

显然,王强敢为天下先,走在了时代的前面,率先建立了中日友好纪念馆(网络版www.chinajapan99.cn)。而近日“中日友好纪念馆”逐步走向正规,与旅日华人段跃中创办的“日本侨报”准备共同出版中日交流史上第一部“中日交流年鉴”。这些举措都将见证中日关系经历的各种波折和为了中日关系良性发展所做出的不懈努力,毫无疑问任重而道远。

笔者王锦思深知,近代以来,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灾难。目前两国之间的隔阂鸿沟十分巨大,中日两国存在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日本侵占钓鱼岛、未能对侵华战争充分反省,导致两国国民感情日益恶化,这显然是个巨大的雷区。不过王强表示,建立中日友好纪念馆的目的不是要忘记日本侵华历史,而是要更加牢记,同时也是为了中国的进步,为了两国占世界四分之一,15亿人民的真正幸福。因此,不能把针对日本的正义斗争当做是愤青所为,也不能因为主张中日友好就是汉奸。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合作互惠、中日友好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和愿望。王强表示,即使面对雷区,自己也要身先士卒、勇往直前。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