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国家顶级抗联展览再出错误

国家顶级抗联展览再出错误

国家顶级抗联展览再出错误

国家顶级抗联展览再出错误

国家顶级抗联展览再出错误

国家顶级抗联展览再出错误

 

在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之际,在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加强抗战研究的情况下,位于北京卢沟桥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对东北抗日联军进行了全新的宣传和介绍,一是在全面介绍抗日战争的展览中介绍了东北抗日联军,同时又推出一个关于抗联的大型展览《英勇的战歌》。

http://www.zgdsw.org.cn/n/2015/0921/c218989-27613233.html

http://heilongjiang.dbw.cn/system/2015/09/18/056827723.shtml

由于争议太大,这次展览对于发生在牡丹江的墙缝战役,没进行相关介绍。应该承认,全新开展的抗战宣传不同于以往,拿出了很多前所未见珍贵文物,丰富了对于那段历史的了解。硬件如此,软件又是怎样?成绩就不多说了,在此将发现的问题指出,抛砖引玉。

第一,在东北抗联的将领介绍时,将杨靖宇称为第一路军总司令,而同时称二三路军周保中、赵尚志为总指挥,是否有必要统一规范。

第二,赵尚志的简介,一处称三军军长,一处称副总指挥,也应该统一称呼。

第三,在介绍吉林德惠出身的抗联第四军副军长王光宇时,一说牺牲于黑龙江五常县、一说牺牲于海林县,前后不一,问题突出。

第四,赵尚志牺牲地点标记为鹤岗市梧桐河,实际上是鹤立县,当时鹤岗市还没有成立。如果说标记地为现在的行政名称或级别,那么王光宇家乡德惠现在也是市而不是所标记的“县”。

第五,祁致中牺牲地标记为嘉阴县,实际上阴应为“荫”。另外祁致中因为有错误被杀,说成牺牲是否合适值得商榷。而其牺牲地也并非嘉荫。

第六,还有一张照片是日本摄影师拍摄于1932年前后,却标记为抗日联军在战斗中显然不合适,毕竟抗联诞生于1936年,俨然“关公战秦琼”。

第七,还有几处初级错误也十分扎眼。关东军司令官写为“武藤信”少写了一个“义”。

第八,日军“讨伐队”后又多了一个“队”字,难道是讨伐队也组成了队?。

第九,杨靖宇牺牲时包围他的敌人主要是伪军,割掉他头颅的也非日军,而在展览表示上都写为“日军”是否合适,是否更接近历史真相,也需要商榷。

第十,部分明显复制的文物有的说复制有的不说复制,让人误以为真迹。有的图片则明显不清晰,本可以用清晰图片替代。

值得指出的是,这次展览由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第一研究部和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联合主办,辽宁省委党史研究室、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东北抗日联军博物馆协办,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具体承办此次。可以说是中国研究东北抗日联军最权威最顶级的研究机构。本次展览还在巡回东北各地,参观教育人数当不在少。但是仅仅半个小时参观发现如此多的问题,可见马虎草率、把关不严、水准欠缺,难堪大任。如果再仔细观察是否能够发现更多的问题呢?希望有关方面重新审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不然东北人民不满意,中国人民不满意,估计习主席也不满意。

0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