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唐朝东北地方政权叫渤海国。渤海所村,距北京怀柔城区25公里,是怀柔第一大村,现有1500余户,4100多口人。据历史文献记载,唐朝末年,由于节度使叛乱,京北地区陷入战乱,由东北而来的靺鞨人几经辗转到渤海所一带定居,并把这里作为躲避战乱的理想之地,为世代牢记自己的故国和部族,他们便称自己的住地为“渤海”。明朝弘治年间在这里设立了“拱护陵京”千户所,并建设渤海城池,布防千余人的军队,统管居庸关以东,慕田峪以西的长城隘口,担负着内护皇陵,外防敌寇的重任。至此,渤海村完成了到渤海所村的演变,并一直沿用至今。  时隔1300多年后,如今的渤海所人是否为靺鞨人之后,他们自己都不太能说清楚,但渤海所一带人们独特的口音和方言,与怀柔其他地区的口音都不相同,是否为历史遗传下来的呢,还值得探讨。
  渤海所人说话有点像“东北人”,说话有弯儿,一句话的最后一个字拉长音,给人余音绕梁的感觉,“后音拉得长,声调容易拐弯儿”渤海所村的人经过别人的指点,也逐渐意识到了自己发音的“不同”。渤海所村的村民任秀山说,他爷爷活到现在有100多岁了,任秀山小的时候,经常听爷爷念叨:“我们是旗人哪!”他当时小,不得其解,长大后才明白,爷爷所说的“旗人”,其实意思就是“东北人”,因为清朝是从东北打入关的,爷爷为了“显摆”一点身份才这样说。


唐朝北京有个东北城

唐朝北京有个东北城

唐朝北京有个东北城

唐朝北京有个东北城

唐朝北京有个东北城


推荐阅读:
龙骧战略社区

龙骧战略社区“百万签名”——声援对日民间索赔和追讨被劫掠文物!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堂主,微信号:wjinsi 倡议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活动,赴日本皇宫追讨流失海外第一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征集收藏展览研究孔子儒学、名人牌匾、抗日战争、日本侵华、中日友好、中俄关系、环境保护、爱情婚姻、鸿胪井刻石、德惠、长春、吉林、长白山、松花江、东北、北京、新疆、河北、内蒙古、西藏、海南等各地各种主题史料文物。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中国反日活动家的证言》(日文版)

0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