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抗战中中共军队皖南事变伤亡最多

王锦思

许多人以为,中共军队抗战中损失最大事件是单纯地和日军作战,其实是皖南事变。抗战中,一次性死亡人数最多的事件是1938年国民党炸开黄河淹死89万人平民。中共军队损失最多的战役是1941年1月皖南事变,国民党歼灭新四军7000多人,军长叶挺被俘,副军长项英被杀,并从此拒发中共军队军饷。抗战时期,共有6 万多中共将士牺牲在国民党屠刀下。同室操戈, 相煎何急。笔者王锦思至今仍不免深深感叹。

抗战时期,国共双方军事不断磨擦与冲突,尽管只是发生在局部地区,且规模有限,但是消耗了抗战实力。国民党担心“国民党失地,日本与共产党分地”,“本党统治之土地,将一失而不易复得”,相信“共党三年来由三万扩大到五十万,再一两年定不止一百万,那时还有国民党活路”的结果。

1940年秋,国共两党关于划界问题的谈判陷入僵局之后,蒋介石不惜用军事方法驱除要害地区共产党武装,要求黄河以北的八路军(即第十八集团军)和新四军全部开赴旧黄河以北,而八路军只同意将长江以南之新四军部队移到江北。

蒋介石制定的《剿灭黄河以南匪军作战计划》,打算用武力解决遍及黄河以南的河南、山东、安徽、江苏和浙江几省交界地区异己的八路军和新四军。此举显然损害抗战全局,间接配合日汪共同反共。

1941年1月,新四军军部和皖南部队9000余人由泾县云岭地区出发,准备分左、中、右三路纵队,经江苏南部向长江以北转移。行至茂林地区时,顾祝同与上官云相率第三战区之第32集团军8万多人,在蒋中正命令下,向新四军发起总攻,并强令“彻底加以肃清”,以新四军“违抗中央移防命令,偷袭围攻国军第40师”为理由,无预警地将新四军军队包围和袭击。全军约9000人,除约2000人在黄火星、傅秋涛率领下突围外,大部被俘、失散或阵亡。

蒋介石宣布新四军“叛变”,取消其番号,将军长叶挺“革职”,“交军法审判”,并令汤恩伯、李品仙的20余万军队进攻江北新四军至此,国民党发动的第二次反共高潮已达顶点。

周恩来闻知皖南新四军在北移途中被包围袭击,心中立即涌起强烈的悲愤,向国民党谈判代表张冲提出抗议,并打电话给军委会参谋长何应钦,怒斥道:“你们的行为,使亲者痛,仇者快,你们做了日寇想做而做不到的事。”他还连夜为《新华日报》写了“为江南死国者致哀”和“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的题词,将皖南事变真相通过美国媒体告知世界。

笔者王锦思希望中国人打中国人的事件再也不要发生。中国的古籍《诗经•小雅•常棣》说:“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战国时期思想家墨子奔走于各诸侯国之间,宣传兼爱非攻的主张。经历惨烈战争的的中国人民有理由爱护和平。我们不要仅仅关注自己土地上的暴力和战争,世界之小谁也概莫能外。最近朝鲜半岛和平危机有可能导致战争危险甚至殃及中国,因此笔者王锦思和有关机构和和平人士发起呼吁朝鲜半岛朝韩两国实行和平http://www.wwgc.cc/peace/的签名活动,表达了真诚的和平呼唤。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