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考察曹操墓挖掘开发现状

王锦思 于德惠二中央街、吉林长春南湖

不久前,和五位人士应安阳有关方面邀请,参与安阳部分地区旅游开发规划,并得到安阳市副市长的接见。

当我们与安阳有关方面人士接触的时候,他们觉得来自北京的人士肯定身手不凡,表现出充分的敬意和礼节,我也被当地一个传统文化机构聘为副秘书长,一听头衔就是空的,不过也算是对我这个远来和尚的褒奖和肯定。我在心里却诚惶诚恐,深感名不副实。

在故乡东北,在北京还属蒙昧时期的3000多年以前,中华文明的曙光在安阳的洹河岸边升起,安阳成为中国目前可考、最早留有大规模王城遗址的首都,我们都有理由向那一时期的安阳人致敬。

八大古都的另外七个,西安、北京、洛阳、开封、郑州、南京、杭州,我都曾经先后到访,满怀深情和文化敬意。而最早的古都——安阳,我来得最晚,相见恨晚,却感动最深、收获最多。安阳温暖的阳光,就这样披散在我的身上。

安阳,这里是甲骨文字、殷墟、青铜器的发祥地,无不享誉中外,震古烁今,以至于岳飞庙、袁世凯墓地都无需挂齿,我的吉林德惠的老乡、抗日将领胡乃超也长眠在这块土地上。两年以来,安阳最引人瞩目的就是曹操墓,关于其真假争论不休。而今,我有幸来到这里。

曹操剿灭袁绍后,初步统一中国北方。他将汉献帝安置在许昌,而以邺作为自己的王都,并于公元210年亲自设计重建邺城。曹操的规划在中国城市中首开严格按照中轴对称布局的先河,一条东西大道将城分为南北两区。死后,曹操有理由安葬在这块土地之上。

仔细看一下安阳北部的历史,觉得曹操有资格属于这个大墓的唯一主人。三国时期,曹操是这一块土地上最雄伟的主人,没有第二个人有资格、有能力修建如此巨大宏伟的墓穴。因此,我觉得曹操墓的真实性毋庸置疑。

2011年元旦之际,曹操墓没有开放,闭门谢客,只有有关系的人才可以进入参观,我有幸属于这其中之一,注视着脚下那个至今还活跃在文艺作品中的政治家和文学家。

奔驰中巴经过半个小时的疾驰,来到安阳西北地处农村的曹操墓所在地。当地已经表现出对于曹操墓发现后的商业嗅觉和反应,一路上有许多关于曹操高陵的宣传。“何以解忧,无有杜康”,这句曹操的著名诗句也引得杜康酒把广告做在了曹操高陵墓边。

曹操高陵的外部建设还很零乱,前面广场还正在修整,四周的农村一片破败景象。距离高陵最近的一个小卖店里的小姑娘,没表现出对于曹操特殊的兴趣,但是说曹操曹操就到的现实让它的生意好不少,也许过不了多久,大型的现代商业中心就会取代她家的小卖部。

由于曹操墓并不对外开放,须有特殊批准才能进入,我们到达这里后由于短期内沟通不畅,管理人员坚决不予放行,经过一阵电话协商后我们才被允许,还配备了解说员。但是曹操墓穴关闭,因为要进行修整,我们可以站在墓穴边上观看。墓道的斜坡很长,可以看出这个墓的宏伟和巨大,这样才配得上曹操。

墓边上有一些关于曹操的图文并茂的介绍,有的取自三国演义的小人书,或根据其修改演绎的。

在曹操墓的南侧,勘探和发掘仍然在进行。考古人员指挥当地民工手拿一种专门用于考古的洛阳铲在地里寻找,面对我的相机,考古人表现出一定的警觉,他们担心是河北方面人士来刺探情报的。因为有的河北人坚称曹操墓是假的,真的曹操墓应该在河北。后来看我是安阳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客人,才转忧为喜。我在和有关人员沟通后得知,曹操墓的正式对外开放要过段时间。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曹操在邺城修建了铜雀台、金虎台、冰井台三台。三台遗址距离曹操墓20多里地,属于河北地界。当地资深文化人士称,不到三台遗址就不能完全理解曹操。的确如此。但是因为时间所限,我们没有去三台遗址,这是此行的最大遗憾。我是遗憾中的遗憾,哪怕站在一个完全的遗址之上,没有任何亭台楼阁,我也可以发思古幽情,感受脚下这片土地的历史张力和底蕴。

12月23日到25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河南省文物局在当地主持召开了“曹操高陵保护方案专家座谈会”,标志着曹操高陵全面保护工作正式启动。专家们围绕曹操高陵的保护理念、文物本体保护、近期保护与远期保护、环境整治、考古成果展示和文物保护利用、公众参与等问题展开讨论。国内一些文物专家针对河南安阳曹操高陵保护规划工作,提出了打破行政区域划分,与河北临漳邺城遗址整体规划,建设“陵城一体”的考古遗址公园和文物保护区的设想。

安阳不仅有曹操墓。安阳县小南海景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可惜养在深闺人未识,我们在人迹罕至、荒山僻野的一处古相州窑遗址考察,这里曾经几度繁华,烧制出来的精美瓷器源源不断地通过山路水路输送出去。还有一口古井,深不可测。

外行人绝不会理解钧瓷片的意义和价值。拥有家财万贯,不如钧瓷一片。我们在这里发现了大量的钧瓷片,那幽蓝的光芒让我神痴意迷。我尤其看到一片带有釉滴的钧瓷片。那蓝色晶莹的釉滴,像天使的眼泪,似乎在倾诉一个古老的北宋时代的传说。我,没有带走这枚精美的钧瓷片和釉滴,她来自历史,让她回归历史。

我最后一个走出安阳古相州窑遗址,向西回望茫茫山路,夕阳余晖洒在历史地层和小南海水库上,很有意境,景色非常美,我不禁叹然。可以想象在古代,从这里西望,商旅往来,人头攒动,有多少故事流传,有多少爱情在这里上演。

安阳文化历史底蕴深厚,安阳人很热情,古道热肠,但是在中国文明的演进史当中,安阳这块曾经诞生中国乃至世界最早的文明曙光的土地落后了,经济发展、文化意识、现代理念,都有待提高。与此相比,凡是深受古代中国文明强烈影响的区域,越是距离这块土地越远越是发展迅速,现代化程度越高。比如中国的沿海地区,尤其是上海、深圳,乃至香港和新加坡,以及台湾、韩国和日本。这绝不是偶然。当然并非他们抛弃了中华文化,而是让中华文化和西方文化充分结合,否则近亲结婚,只能孱弱,但愿安阳也能如此。

乘坐动车,离开安阳三个小时就抵达中国当代的首都北京,晚上参加国贸的一个大型圣诞晚宴,这是中国文明演进和世界接轨的必然之路。

喜欢曹操的诗中的意境。

短歌行(二首)

其一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一说去日无多)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一说幽思难忘)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电视剧《三国演义》中的曹操(鲍国安饰)

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步出夏门行·龟虽寿

神龟虽寿,犹有竟时。

螣蛇乘雾,终为土灰。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盈缩之期,不但在天;

养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