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

仓央加措,笔者王锦思知道这个名字不超过一个月,源于网上看过说他写了《非常勿扰》的诗歌;对于仓央嘉措,加深印象不超过半个月,来自于远方友人的手机短信提到了他的诗歌,继而五天前在上海的德明君通过手机短信再次发来仓央嘉措。这一期间,我以为仓央嘉措常在北京,或许是我的邻居,我对有人坚信“我想总有一天在北京和仓央嘉措邂逅 ”。我以为,和这个仓央嘉措见面是我们在一个人很多的地方,他很骄傲,像王宝强那样,因为电影出了个名,我在角落里看他。因为我向来对猛然爆红就自以为是的人厌烦。追星族瞎赶时髦,对仓央加措感兴趣,我也不随众。但是我觉得,我的诗歌不如他。 其实,我也没太写过诗,哪怕再刻意的创作也不如一个是诗人的人。有人也说,他也不如仓央。但是我说你未必,我也未必。只要心理喜欢,再朴素的话语都是诗歌,在平常的相貌都是美丽。因为仓央出名了,人们更以为他出色。其实当你或者我,处于哪个位置,说不定也成为传奇,尤其是集传统和现代于一体的人。不过我真以为自己能和他北京邂逅,就在雍和宫,或者后海,或者应该是天坛的祈年殿。我以为他四十多,或不到四十。以为他是当代的一个诗人,长长的头发,清瘦的模样,以为他有时候去北京的雍和宫,这是藏传佛教的圣殿。仓央的名字显然就是藏族。我来自东北,他来自西南西藏,我们在北京相遇。今宵梦醒何处?尤其是属于诗情画意中的爱情,我希望人们都是仓央加措诗歌中的彼此!今天,我很好奇,看仓央是何方人士,引无数少女竟折腰。百度,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加措,原来已经没了300多年。第六世达赖喇嘛仁增仓央嘉措是藏语系佛教的精神领袖、第五世达赖喇嘛的转世活佛,伟大的宗教学者、政治家、诗人、人文主义者和浪漫主义者,于1683年诞生在西藏南方,1697年被藏王第司·桑杰嘉措认定为五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据说犯罪押解到北京的途中,圆寂青海湖。我误以为他是当代人,是因为他的现代诗歌的模式和古代没有关系,据说是现在翻译了,怪不得我误会。不翻译,他的诗歌不会被我误读。 很多人把诗句全文贴在了网络上,并注明原作者为仓央嘉措。可是,我再次擦亮眼睛看到,这首诗的真正作者是扎西拉姆·多多!流传的很多仓央嘉措的诗歌其实是伪作!扎西拉姆·多多,当代女诗人,现在印度菩提伽耶修行。著有诗作《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仓央嘉措说》、《玛吉阿米唱》、《青天谣》、《各不相关的二月》等。看来我最初的猜想有些道理,仓央嘉措如果是诗的作者,就是当代的。扎西拉姆·多多,就是“仓央嘉措”,他和她还在,我们还有希望见面。如此说来,仓央嘉措的确是我的邻居,就像他的诗歌抒情的那样。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

来我的怀里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寂静 欢喜 。

今宵梦醒何处?尤其是属于诗情画意中的爱情,王锦思希望人们都是仓央加措诗歌中的彼此!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