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要和平,不要战争!

中国公民呼吁朝韩两国实现和平的签名倡议书

 

近期,朝鲜半岛局势持续恶化,美国派航空母舰进入东亚地区,安理会磋商陷入严重分歧,尽管中国积极斡旋,但收效甚微,战争有一触即发的危险。

作为普通的中国公民,我们深感忧虑,不免为同为一个民族的七千万民众担心。可以预测,如果朝鲜半岛发生流血冲突,首先遭殃的是半岛双方人民,酿成南北同胞手足相残的民族悲剧,也势必破坏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殃及中国等周边国家。

众所周知,中国和朝鲜半岛一衣带水,唇齿相依,命运一脉相承。近代以来,一直都遭受过西方殖民者和日本的侵略,付出巨大的灾难和牺牲,更有着为争取自由、独立、解放,携手作战、共同抵抗外敌侵略的光荣历史。尽管获得民族解放,但是朝鲜半岛仍然处于分裂状态,创伤仍在,苦痛依旧,每当看到朝韩同胞认亲的感人场面,每一个中国人也不免心酸和伤感。

当今世界面临着冲突、贫困、恐怖活动等众多挑战,纳粹主义和军国主义依然阴魂不散。战争的硝烟虽然散尽,但是战争的阴影依然存在,战争的创伤更是无法抹去,战争的苦难和血泪怎能忘记。忘记历史的血泪,就会有更多血泪的历史!

亲爱的朝韩人民,昔日的中国人民和你们一样,众多的城市乡村被任意摧毁,财产被肆意掠夺,数以千万计的生命被残酷杀害,多少烈士横尸疆场,多少民众白骨露野,多少孤儿寡母倚闾盼望。现在你们一旦战火重起,又将是血流成河,满目坟茔,荒草萋萋。

在世界逐渐走向和平共处的时代,有许多问题需要朝韩两国与世界各国协力解决。联合国宪章和有关国际准则主张,各种种族、性别、语言或宗教,都享有平等权利。这一主张早在2000多年前的中国就已经出现。战国时期思想家墨子奔走于各诸侯国之间,宣传兼爱非攻的主张,要求君臣、父子、兄弟都要在平等的基础上相互友爱,消灭以强凌弱、以贵傲贱、以智诈愚和各国之间的互相攻伐。作为中国公民,虽身份普通,但是愿意效仿墨子,表达真挚的和平渴望,并愿意奉献微薄之力。

中国的古籍《诗经·小雅·常棣》说道:“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我们衷心希望朝韩两国早日解决纷争、把酒言欢;衷心希望朝韩两国早日实现民族的统一;衷心希望美丽的三千里江山和平永驻,木槿花盛开,《阿里郎》欢唱。为此,在新年来临之际,我们发起并进行此次签名。

要和平,不要战争!本次签名活动的结果将在时机成熟之际,呈交中国外交部、中国国家博物馆、朝韩两国驻中国使领馆以及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我们中国人民对于韩朝两国实现永久和平的深切祈盼。

致力和平、反对战争——稳定半岛局势!维护亚太和平!构建世界和谐!

在此,我们郑重签名,诚恳希望社会各界踊跃签名!

签名网址:

勿忘国耻网http://www.wwgc.cc/peace.htm

中华民族网 http://www.zhmz.cc

 

发起人:

王锦思 中国二战史学会会员、国际关系研究学者

阮积灿 北京市积德服务中心负责人、北京大学副教授

张志杰 勿忘国耻网创办人

赵荣来 中华民族网创办人、作家

 

新闻发言人:赵荣来 zhaoronglai@163.com

主办单位:北京市积德服务中心

勿忘国耻网 www.wwgc.cc

中华民族网 www.zhmz.cc

              201111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