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感谢湖南旅日传媒人段跃中赠书

王锦思 北京

2010年12月18日,《中日文化交流2000年》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笔者王锦思和日本侨报社总编辑兼日中交流研究所所长段跃中博士交流。他再次向笔者赠送《日本侨报》以及《日本和湖南人》这本书。这已经是段跃中至少10余次向笔者赠书,在此表示谢意。我在去日本考察期间,承蒙段先生热情接待,至今想来仍然十分感动。

在明治时代的日本人眼中,“湖南之地历来多健儿,慷慨气节之士亦非少见。而且,素有‘湖南的绅士比地方官大’之说,既使是在北京朝廷,湖南人也占据重要地位。”可见,日本人自古以来就对中国湖南抱有很高的尊敬之情。

著名日中友好人士石川好近年来多次访问湖南,曾经担任新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日方委员,现在兼任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石川好对湖南情有独钟,特别是在与时任湖南省省长周强的交流过程中,石川向周强介绍了许多他所了解的早年湖南人与日本人交流的逸闻趣事。周强听后很是感动,便鼓励石川写一本书留给后人。为了不负周强所望,石川好经过近半年的努力,终于完成了《湖南省和日本的交流素描》的日文原稿。该书收录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湖南人与日本人交流的故事,充分再现了20世纪初期湖南与日本交流的盛况。

日本侨报社总编辑兼日本湖南人会会长段跃中,把出版该书的情况向日本前首相、日本湖南之友会和日本湖南人会特别顾问村山富市汇报以后,村山富市高兴地为该书撰写了推荐文。村山富市在推荐文中指出,这是一部在了解湖南和日本的交流史方面重要的著作。

段跃中1991年赴日本留学,获得新舄大学博士学位。近20年来,他创办了在日中国人文献资料中心、《日本侨报》及日本侨报出版社等。作为热心中日民间友好往来的湖南人,段跃中在定居日本后通过出版书籍,向日本主流社会介绍改革开放的中国。

特别是段跃中创办的东京的“星期日汉语角”,3年来参加者超过6000人次。参与汉语角的不仅有日本的汉语爱好者,很多行人路过西池袋公园,受汉语角吸引也会积极加入进来。除东京西池袋汉语角以外,段跃中还与日中友人一起创办广岛汉语角等多个地方汉语角。

段跃中介绍,截止2009年12月,旅日华侨华人总数为80万。其中华侨(含留学生)68万518人,华人(取得日本国籍的原中国人)为11万人。在日侨团约500个(含留学生团体),侨校约10所(含周末学校),侨报约50家(含杂志、电视台)。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