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观看鸟巢宋祖英等明星演出有感

王锦思

12月22日上午,好友打来电话,说晚上鸟巢有演出,问我去不去。我迟疑了片刻,因为晚上要出差,怕时间来不及。但是盛情难却,应允了下来。出差的票定在晚上十点多,觉得应该来得及。晚上五点多和五个朋友在鸟巢集合,其实演出在鸟巢旁边的国家体育馆。

我以为是场普通的演唱会,可是一看节目单,情不自禁倒吸一口凉气,傻眼了:唉呀妈呀,太very good了!本来以为是猪肉炖粉条子,能吃饱就行,没想到来了桌满汉全席,“菜谱”如下:

晚会由朱军、周涛、张泽群主持。演出者宋祖英、毛阿敏、阎维文、于魁智、李胜素、王宏伟、黄宏、凯丽、李扬,因《士兵突击》一炮走红的团长的饰演者张国强,还有老电影《喜盈门》演员温玉娟,尤其是电视剧《潜伏》画外音表演者徐涛的朗诵,让我觉得震撼人心。网上一查,这个徐涛果然身手不凡。
这台晚会是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举办的《为了正义的誓言——全国检察系统迎新年主题晚会》,艺术品质上乘,演员阵容强大。据悉,这台晚会将在元旦期间由央视播出。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等领导出席,他是中国历任最高检察长中最年轻的一位,传闻夫人是大名鼎鼎的王小丫。不是我造谣的,不信网上查去。
在检察官的领誓下,国家体育馆回荡着震天动地的誓言:“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维护法治统一。宣誓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希望他们都能做到,中国就缺这个。

李杨曾给唐老鸭配音。我今年夏天在北京某宾馆,经朋友引荐和他邂逅。这次表演是模仿,先后模仿毛泽东、周恩来、万里、李瑞环等国家领导人。模仿江泽民很逼真,全场欢笑雷动。尤其搞笑的是李扬模仿毛泽东、周恩来接见现在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的对话,时空交错,话语诙谐幽默,声音惟妙惟肖,全场的笑声掌声不断。

这个节目体现了中国言论的进步和自由。如果在文革期间,拿伟大领袖毛主席搞笑无疑罪该万死。不过就现在而言,还有那么多害人精口口声声说中国缺乏民主,希望中国政府给他民主和自由,可是他们一看到自己不喜欢的言论就狗急跳墙,辱骂造谣煽动,甚至显摆着虚假的历史和知识到处招摇,实在可笑可悲无耻。虽然李扬模仿毛泽东、周恩来接见曹建明的对话体现了中国文艺形式的多样化,以及言论的进步和自由,尽管疑似王小丫老公的曹建明也乐得前仰后合,但是元旦中央台播出时,肯定没有这个片段。或许,民主也是要节制的。

最后压轴节目是宋祖英的歌曲。我并非对宋祖英大姐,还是辣妹子大妹子有偏爱,觉得既然来看了,就看到底,看个痛快。

因《士兵突击》一炮走红的团长的饰演者张国强出现在台上让我颇感意外,也让我分外感动。不过,张国强上台的步伐一看就露怯,哈腰探脖伸长腿,不是长登台的主,但是歌声没给东北人丢脸,《牵挂》唱得不错。张国强强调他是佳木斯人,台下来了许多从佳木斯过来的亲友看他演出,讲到这里,张国强有些感动,我也深受感染。这一刻,我们站在一起。

我,属于东北吉林德惠,去过佳木斯,我爱那片唯美的土地,我不能忘怀视野里那一望无际的碧绿和金黄,那嘎达肥沃得吱吱冒油的黑土地给我许多美好的眷恋、深沉的记忆以及不舍的牵挂。

我,祝福严冬里结满窗花的热炕头上那纯粹的爱情和厮守,我唾弃这块土地上某些扭捏作态、杀熟骗熟、坑蒙拐骗的种种恶行,我偏爱东北人那种看见不顺眼要么大吼一声“滚犊子”,要么愤然离去、头也不回的决绝和果敢。因为东北,闭上眼睛沉醉都是不朽的诗篇。

演出结束了,曲终人散,我像鸟巢里飞出的一只精灵,快乐地冲进北京的夜里,直奔北京站。很幸运,尽管车票过时,但是改签后一小时照常出发。

再美好的文化享受也需要喘口气,远方还有事情要办。我想起了自己的诗:

列车在哪里,

牵挂,

就在哪里!

天涯在哪里,

相思,

就在哪里!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