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为别人发来,不代表本人观点。

黄启明

抗战结束以来,日本在参拜靖国神社、占据钓鱼岛、民间战争索赔等方面问题对中国进行伤害,中国民间一直存在强烈的反日情绪。

有个叫王晓阳的人认为,应该把白痴、愚蠢、猪脑子、为虎作伥、助纣为虐……把世间所有最恶毒的词语形容反日分子。这种侮辱显然伤及无辜。中国也有许多理性正义的反日人士,其中有代表性的有十位,他们可能存在许多争议,但是并不极端,不像许多仇日分子那样造谣煽动反日情绪,甚至鼓吹应该抵制日货、要灭绝日本民族,而是十分理性、正义地对日本进行斗争,也甚至主张学习日本优点。

这十位反日人士是许多学者专家按照历史地位和社会影响,以及百度和谷歌搜索页码数量、媒体曝光率综合统计出来的。

十位反日人士特点是,纯民间身份和立场,致力解决日本侵略战争遗留下来的各种问题,谴责日本错误行径,进行各种抗战纪念行动,具有一定社会影响。

李秀英,生于1918年1月1日。1937年12月侵华日军进攻南京,李秀英怀有七个月的身孕,她与三个日本兵殊死搏斗,身中37刀。经美国专家抢救,才得以保存性命,但胎儿却因此流产了。对于她的事迹,德国友人拉贝有详细的记载,特别是美国人约翰·马吉牧师在治疗现场拍摄的影片,成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铁证。1947年南京军事法庭开庭公审南京大屠杀主犯谷寿夫,李秀英出庭作证。此后她远赴日本控诉日军暴行,还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起诉日本右翼分子松村俊夫毁坏名誉权,并取得一、二审胜诉。

耿谆,河南省襄城县人,生于1915年。1944年5月参加洛阳保卫战受伤被俘。1944年8月至次年6月,耿谆和近一千名中国战俘和平民成为日军的强掳劳工,在日本花冈做苦役,受尽了折磨和屈辱。身为劳工大队长的耿谆率领700余名中国劳工于1945年6月30日发动“花冈暴动”,失败后侥幸生还回国。耿谆要求日本鹿岛公司谢罪、赔偿和建立劳工纪念馆,这就是成为战后中国受害者对日诉讼索赔的第一起案例的花冈诉讼。2000年,花冈诉讼以和解告终,耿谆表示和解无效。

刘连仁:山东省高密人,1913年生,1944年9月通过所谓的“移入华工方针”到日本做劳工。干活又脏又累又险,刘连仁就用逃跑来抗争压迫,躲进了北海道的深山老林,穴居山野十三年,创造了人类生命史上的奇迹。1958年1月,刘连仁被发现后震惊了日本和中国。1958年4月15日,刘连仁回到了祖国,受到刘少奇副主席的接见,2000年去世。

陈毓祥,1950年生于广东汕头潮阳,后移民香港,香港十大杰出青年。1971年任香港学联保钓运动中学生组组长,积极参加保钓行动,后担任“全球保钓华人联盟”首领。1996年9月22日,乘坐2800吨的“保钓号”开始了保钓之行,目的是毁掉日本右翼分子在钓鱼岛上竖起的灯塔,树立中国国旗,以确立中国的主权。9月26日,陈毓祥率领五位突击队员穿上救生衣,跃身入海游向钓鱼台,因脚部被绳索缠绕,不幸溺水牺牲。他是抗日战争胜利以来,为抗议抵制日本强权行径而献身的中国第一人。

童增,1956年出生于重庆,北京大学国际法硕士,中国民间对日索赔和大陆民间保钓第一人。1990年,发表文章《中国要求日本受害赔偿刻不容缓》,发起民间对日索赔活动,1996年发起大陆民间保钓行动,2003年提出“SARS”有可能是美国基因武器的学说,2003年担任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会长。为了对日索赔,童增先生经历了被单位辞退、家庭破裂等状况,但他认为这样值得。

王选,1952年生于上海,女,祖籍浙江省义乌市崇山村,中国细菌战受害者诉讼原告团团长。1995年,第一届有关731部队的国际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王选听说自己家乡浙江义乌崇山村731细菌战引起鼠疫流行的情况,家人染病身亡。为此,她执着地走上了对日诉讼索赔之路。美国历史学家谢尔顿·H·哈里斯曾评价说:“只要有两个王选这样的中国女人,就可以让日本沉没。”王选被《南方周末》、《中国妇女》等评为2002年年度人物;“CCTV感动中国2002年年度人物评选”中,王选又是十位人物之一。

张纯如,1968年生于美国,华裔女作家、历史学家和自由撰稿人。1995年在美国国家档案馆和华盛顿国会图书馆完成了《南京大屠杀》一书的初步资料准备,并前往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地进行深入调查。 1997年12月,出版《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 1998年,获得华裔美国妇女联合会的年度国家女性奖。2003年4月28日,出版《美国华裔史录》。2004年于自己的车内自杀身亡。

樊建川,抗战、“文革”物品收藏家、建川博物馆馆长、汶川地震博物馆馆长。1993年为收藏而辞官经商。从事收藏数十年,其藏品种类繁多,重点为抗战文物和“文革”文物。此两项收藏在国内位居前列,如129件文物被评为国家一级文物。2005,他在中国四川安仁镇创建了建川博物馆聚落,建馆目的——为和平收藏战争,为教训收藏“文革”。2009 年5月11日,“512”汶川地震一周年之际,樊建川任馆长的汶川地震博物馆开馆。

王锦思,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从1999年开始以后,王锦思通过上百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等场合上提议:每年9月3日和9月18日举行国家级纪念大会,国家最高领导人出席;每年9月18日全国统一鸣警报3分钟,下半旗,肃立默哀。目前全国每年有上千个城市在9月18日鸣警报。王锦思还收藏研究中日关系,取得一定成果。

冯锦华,山西太原人,1970年出生。2001年8月13日,日本首相小泉不顾周边国家人民的反对,坚持参拜了靖国神社。14日晚,在日本工作的冯锦华为表示抗议,用红漆在靖国神社侧门的一个石雕底座上喷写了日语“该死”字样,当场被日本警方以“损害物件罪”拘捕。归国后,冯锦华以爱国者同盟网为平台,多次组织抗议日本错误行动,多次参加了保钓行动,并于2004年3月24日成功登上了钓鱼岛。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