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测绘祖国,心系德惠——访总参测绘局局长袁树友少将

王锦思  jingxinwang

2010年11月22日,初冬的北京,阳光温暖和煦,经历了复杂的安检之后,我们终于见到了总参测绘局局长袁树友少将。

年终岁尾,袁局长作为全军测绘工作的最高领导,公务繁忙程度尤超于往常,但听说德惠同乡拜访,还是百忙之中抽空约谈,甚至主动打来电话,足见对家乡那份赤子情怀。

让我们想象不到的是,面对我们两个晚辈,袁将军没有坐在威严的办公桌后面,而是和我们一起坐在靠墙的沙发上交流。这一细节让我们倍感亲切。

说起采访,将军谦虚地说没有什么,自己很平凡;说起家乡,从历史到今天的发展,从历任领导到出过的名人,将军侃侃而谈。从将军的眼神中,我们感受到了他对家乡的熟稔和浓浓的眷恋。

和很多德惠人一样,袁树友祖辈也是从山东来到德惠的,将军玩笑说,当时老人走到德惠这个地方,觉得这地方挺好,就没往前走了,闻之大家欢然一笑。

1953年,袁树友出生在德惠街里,生于斯长于斯,度过了快乐的童年。

1969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珍宝岛反击战骤然打响,德惠籍的杨林英勇牺牲,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全国各地普遍开展了学习珍宝岛战斗英雄的活动。当时袁树友16岁,受到英雄杨林事迹的鼓舞,踏着珍宝岛的战火硝烟,怀抱着报效祖国的赤诚之心,毅然参军入伍,开始了军旅生涯。

参军入伍后,袁树友被分配做测绘兵,从此与测绘结下不解之缘。出于对军事的热爱,加之家庭的严格要求,袁树友在部队工作勤勤恳恳,认真细致,成绩突出,得到领导和战友们的一致认可,也正是如此,部队领导将袁树友列为入党和提干对象。

这里还有一个小小的插曲,当时有的部队领导提出,专的问题解决了,还要考验一下红的问题,看看能不能经受住考验,是不是又红又专,因此,袁树友被上级派往炊事班工作半年。半年的炊事班锻炼,袁树友不怕苦不怕累不叫屈,干一行钻一行,顺利通过了考验,正式入党,次年提干。回忆起这段往事,将军说,那时候受的教育就是要听党的话,好好干好组织上分配的工作,不讲价钱。

提干后,组织上又选派袁树友到解放军测绘学院读书深造,几年的求学生涯中,袁树友还是秉承着那种认真扎实的作风,刻苦学习测绘理论知识,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光荣留校任教。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十几年的教学生涯中,为我军培养了一大批测绘专业人才。

上世纪90年代初期,由于在军队测绘教学科研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上级将袁树友从解放军测绘学院选调到北京,进入总参测绘局这一全军测绘工作主管机关任职,历任总参测绘局科技处处长、总参测绘局副局长。2006年起任总参测绘局局长,2008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展臂怀拥凌云梦,放眼苍穹志亦高。说起测绘这个行业,将军如数家珍,从建国时一支笔、一块图板、一台仪器的手工作业,到今天手持卫星定位仪自动测量三维坐标;从Google搜索引擎的安全隐患,到国家正在大力建设的“天地图”;从北斗导航的建设发展,到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测绘保障能力;从“凡兵主者,必先审知地图”的军事应用,到与国家测绘局、吉林省测绘局展开合作为国家安全和经济建设服务……,给我们展开了测绘这一领域的历史画卷,展现了领导者对全局的掌控能力和学者型将军深厚的学术积淀。

部队工作非常繁忙,袁将军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东到黑龙江的抚远,西到新疆的阿拉山口,南到南海的西沙群岛,北到黑龙江的漠河,都留下了他辛勤的脚步和汗水,为国家和军队的测绘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并见证了很多历史性的时刻,这让他颇感自豪。而针对日本侵占的祖国领土钓鱼岛,由于种种原因,目前难以实测,让将军感到很遗憾。

虽然远离德惠,但袁将军从未忘记家乡。刚开始入伍时,还是少年的他非常想家想父母,然而部队管理严格、纪律严明,士兵探家机会很少。后来将军在部队逐渐走上领导岗位,位高权重,军务繁忙,肩上担负的责任也更大,更难得有空回到家乡,但将军一直关心家乡的发展变化,并力所能及地给予支持。

2009年春节,将军还回到德惠,参加了德惠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心系家乡、情牵故里”春节联谊会,将军代表在外地的德惠老乡向家乡人民拜年,与大家共度新春佳节,并把珍贵的搭载在“神舟7号”飞船巡天归来的丝绸中国地图赠送给家乡一幅。

将军的母亲至今生活在德惠街里,身体康健,老人家每年来将军这里住一阵子就要求回老家,谈及此,将军微笑中透着一丝无奈和对老母亲的想念。去年母亲过生日时,袁将军正好在吉林视察工作,特意驱车从长春回家给母亲祝寿,可是因为公务繁忙,责任所系,却来不及和母亲尽享天伦之乐,就又匆匆离家,言及至此,将军遗憾之情溢于言表。袁将军还专门问及德惠今年夏季的受灾情况,听说问题不大,粮食大丰收时,将军深感欣慰。

半个小时的采访时间转瞬即逝,中间不断传来的电话声、办公室门口逡巡的校官,提示我们将军重任在肩,不容我们再打扰。离别之际,将军与我们亲切合影留念,并送至门口,正可谓儒将风度,位高不骄,顾念乡情,可亲可敬。

作者简介:

王锦思,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捐赠百件德惠珍贵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赶超日本》。

Jingxinwang:现在总参某部工作,副团职。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