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大使为何不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王锦思

12月18日下午,留日学人2010年总会在北京召开,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发表讲话,会后,笔者王锦思就中国媒体和国民传闻丹羽宇一郎访问南京将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一事进行确认。丹羽宇一郎表示,他去南京是因为南京有很多日企,以前已经去过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这次将不会再去。

丹羽宇一郎在今年7月就任后,表示将在任内走遍中国所有省份,曾以探讨环保领域的合作为目的访问了天津市和河北省唐山市,也曾计划随后访问南京,但结果未能成行,之后一直在重新协调日程。

近日来,日本驻华大使即将访问中国南京的消息受到多家日本媒体的关注,中国媒体更给予高度关注。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17日宣布,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将于20日起对江苏省南京市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

日媒在报道消息的同时,纷纷担心“南京当地存在着强烈的反日情绪,丹羽大使的访问能否成行”,有的日本媒体甚至专门做了问卷调查为日本大使访问南京探口风。

于是,笔者求证丹羽访问南京一事是否确实,丹羽宇一郎表示,他的确要访问南京,主要是因为南京有很多日企,他计划在南京与当地日企相关人士等进行座谈。

据了解,近年来,南京与日本的经济联系不断加强,已有80多家日企落户南京。作为首位来自民间,并且长期从事企业管理的大使,丹羽考察南京是其推进经济外交的一环,而他的愿望是走遍中国所有的省份。

日军曾在南京进行过大屠杀,而刚过去的13号正是南京大屠杀73周年纪念日,并举行了死难者的追悼仪式。受在钓鱼岛发生的中日撞船事件影响,11月南京还爆发过反日游行,因此丹羽宇一郎南京之行更被外界进行了诸多猜测。

日本“Searchina” 网站位于中国上海的综合研究所从15日至16日进行了问卷调查。对于丹羽大使访问南京,19.38%的中国人认为“如果表明对南京大屠杀事件谢罪的话,接受日本大使的访问”;还有16.73%的人认为“中国能确实从中获得经济利益的话,表示欢迎”。

对此,我再次求证丹羽宇一郎大使,他表示,此前来过南京,也去过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表示哀悼之意,这次行程没有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将不会再去。由此可见外界的传闻终归是传闻,有报道称丹羽未曾访问过南京也是谣传。

据悉,日本政治家到南京、卢沟桥等历史敏感地区访问的不乏其人。曾经担任过内阁官房长官、自民党干事长等职务的野中广务先后三次访问南京。此外,前首相村山富市、社民党前党首土井也都访问过南京大屠杀纪念馆。2001年,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表明了对日本侵略中国的谢罪和反省。如果丹羽宇一郎访问南京,尤其是祭奠死难南京受害者也会给两国关系带来积极的变化,也会表现日本外交界对于侵略战争的坚决反省态度。但是鉴于他没有这样的安排,这令笔者颇感遗憾,其原因也肯定颇令外界揣测。

丹羽表示,他除考察当地日企外,将在访问期间会见江苏省和南京市的领导,与日本有关人士交换意见,并参观当地的大学等。

丹羽宇一郎是一位有经验的企业家,曾在美国十年时间,并且担任过北京市政府的顾问。

他在讲话中提到遣唐使和鉴真和尚,对于中日关系的忧虑溢于言表,提及周恩来的讲话“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他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日本两国民众喜欢对方的要比不喜欢的少得多。一旦发生问题一瞬间就面临危机,处在薄冰之上。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提及钓鱼岛问题时,他使用了日本名称“尖阁列岛”。

丹羽大使还说中日关系一旦出现危机,双方总是过分重视对方的缺点和错误。对于自己的国家日本,他也坦然表示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他形象地比喻中日关系为夫妻关系,想分开也难以分开,两国只有友好下去,没别的选择,不可能几百年一直仇恨下去。他还引用习近平的讲话,说两国很多事情要做。

对于如何推进中日关系,丹羽大使表示日本大使馆要每年邀请7000到8000人的学生、教师、公务员到日本访问,以便让更多的中国老百姓了解日本。丹羽大使最后希望自己全力以赴,到自己孙子的时代,两国争端会越来越少,实现真正的和平共处。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