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载自葡萄牙新闻中心:王锦思是主张“向日本出口稀土”吗 http://eulam.com/html/201012/1/277894.html时间:2010-12-1 1:24:05 作者:刘波 来源:欧浪网编辑:叶灵

11月底,中国政府表示继续向日本出口稀土,这和不懂国际贸易和其中内情的爱国者们想的不一样。还有连真名字都没标记的作者发表文章《驳王锦思幼稚的"继续向日本出口稀土"论》谴责王锦思,认为王锦思主张继续向日本出口稀土。其实这显然没明白王锦思的观点,只是断章取义胡乱攻击。

在王锦思相关文章中,他只是分析中国为何继续对日本出口稀土,而并非他主张出口,他从来反对国家廉价出口稀土等资源。可能他没有像某些人那样义正词严地责备中国政府被人误解,也可能是他没有谩骂日本让想象力比牛顿还丰富的那些人以为拿了日本人的好处。但是国家的决策也并不是草民决定的,动不动将别人称为汉奸,自以为自己最爱国显然十分可笑无耻。

有一个坚定的“反反日”的王思想家也被当成“汉奸”,他认为,应该把“白痴、愚蠢、猪脑子、为虎作伥、助纣为虐……”所有最恶毒的词语形容反日分子。其实,断章取义、造谣谩骂的人赢得不了尊重,理性表达才是好人的做法。

王锦思同样认识到,中国稀土产量和出口总量均位居世界第一,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战略价值,日本更是受益匪浅。中日关系时好时坏,尤其是近期钓鱼岛撞船事件,再次强烈引起中国民间呼吁杜绝对日稀土出口,但是中国却没有停止对日稀土出口。中国希望用稀土等资源换取日本科学技术。出于对日本出口技术和提供资金的期望,中国希望向日本出口稀土等资源换取日本的出口,同时需要出口适量稀土换取外汇、发展经济。日本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囤积稀土,日本所在意的是继续获取廉价的中国稀土。

简短解说,书归正传。王锦思还是坚持中国不应该对日本出口廉价资源,和劳苦大众的观点一样。用稀土等资源换取日本科学技术无异于饮鸩止渴、南辕北辙,做法很愚蠢、后果很严重。为了中国的稀土资源,为了中国的未来可持续发展,需要有关方面醒醒了。靠出售廉价的稀土资源换不来中国的发达,换不到日本的同情心,只有自立自强才会赢得尊重。

但是值得指出的是,目前中国只是限制稀土出口,而不是完全禁止出口日本。至于其他原因究竟如何,十分耐人寻味。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