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足球熊包,就别自称体育强国
 
 
王锦思
 
当前,我国在竞技体育上取得了较大成绩,广州亚运会高居金牌榜榜首,中国是体育强国的鼓噪也越发强烈起来。但与之对应的群众体育还有待加强,而足球在亚运会上都没能取得佳绩,反而是日本夺取两枚金牌、韩国夺得两枚铜牌。可见现在说中国是体育强国还为时尚早。
广州亚运会上,日本男足以1比0击败阿联酋后,历史上首次夺得亚运会足球冠军。加上之前日本女足夺冠,日本足球包揽了亚运会最具分量的两枚金牌。这在亚运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而在中国本土上获得这个奖项,对于中国人都心理冲击无疑是石破天惊。
我们看到现实是残酷的,不管是在足球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和亚洲杯足球赛的国家队层面,还是在亚冠联赛的俱乐部层面,中国都已经落后,反而是技术扎实、战术协调的日本韩国足球,已无数次用优异的成绩证明了亚洲老大的位置。亚运会是国奥层面的较量,亚运成绩可以代表未来,日本国奥队最终夺得亚运会冠军,足以说明日本足球彻底成为了亚洲足坛无可争议的领头羊。
况且,这绝对不是最强的日本国奥,日本来的是杂牌军,不仅年龄小、队员不职业,甚至还有几个是在校的学生。似乎,日本更像是游击队,我们是正规军。遗憾的是,中国观众的嘘声仍然没能带来好运,日本足球队3:0击败中国,给准备要首仗取胜、为亚运召开彻夜狂欢的中国浇上一头凉水。
中国在80年代初创立的“萌芽杯”、“幼苗杯”和“希望杯”三个年龄段(小学、初中、高中)青少年足球比赛在2001年戛然而止。尽管中国足协与教育部合作,于2008年开始推广“校园足球”,但直到现在,“萌芽杯”、“幼苗杯”和“希望杯”还是未能恢复。
针对有人提出中国足球要向日本韩国学习,某些人就说学谁也不能学日本韩国呀,比日本韩国足球强的国家多了。他们这种言论并不是来自对足球的分析,而是因为所谓的历史问题和脸面问题,有些清朝闭关锁国的意味,何况洋务运动还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难道日本是中国的仇人就不能学习了吗?其实中国足球界人士那么多人都主张学习日本韩国,无论是黄健翔还是历任主教练都主张学习日本。人种、发展路径、时间等问题决定了学习日本韩国的必要性比学巴西和西班牙更有用,何况日本韩国足球已经长达二十年领先于中国,向强者学习才有希望进步。
向日本韩国学习不等于不向巴西西班牙学习。但是你想向巴西西班牙学习,人家是否乐意教、是否有兴趣教还是个问题。世界强队觉得和中国队比赛意义不大,多次拒绝和中国队热身就说明了很多问题。庆幸的是,不主张学习日本足球的那些人并不具有权力掌握中国足球的发展,和他们的观念和主张恰好相反,现实是中国足球正从许多细节上学习日本韩国,否则差距将会更远。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