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何世博一结束上海就失火 

王锦思

在主题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上海世博会刚结束半个月的 1115,全国人民还没有从世博会的喜悦中平静下来,上海一高层住宅脚手架忽然起火,造成58人死亡。这一数字创下上海近年来火灾死亡人数之最,尤其在世博会刚刚结束,更带有几分沉重和黑色的意味。而次日,上海就要为世博会的成功举行表彰大会

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又一国际盛会,也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注册类世界博览会,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诠释了“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世博理念。184天迎客7300万,上海世博会华丽落幕,刷新了世博会历史纪录。但是如此光辉的业绩以一次巨大火灾收尾和跟进,不能说是一大遗憾和欠缺。

有关方面看似不是不重视上海火灾的预防。上海消防总队早在6年前就编制出台了《上海世博会园区消防专项规划》,使世博园成为世博会上最密集的消防力量区域。在上海世博会举行之前,有关部门针对世博会园区的消防规划与建设现状,分析世博会园区的火灾危险性,建立了火灾风险评价体系,对园区的火灾风险进行了评估。从公共消防设施、建筑功能特性、火灾预警与灭火救援等方面探讨了火灾防范对策。理论上似乎万无一失、严阵以待。

在行动上,上海消防部门组织世博园区所有场馆单位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和责任书,颁布了《世博园区禁火令》。世博会开园后,园区的消防监控更是实现了全时段、全天候、全覆盖,上海消防总队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实现了184天“零火灾”。

但是为什么上海还发生这场大火,并造成如此惨重的损失,归根结底在于上述的消防措施和手段只针对世博会园区,不针对世博会园区以外;只管世博会期间,不管世博会以后。一旦世博会后人走茶凉,各项安保工作又回到了从前。

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轰轰烈烈,红红火火。或许,我们正面临堪称“全球最大的城市化、城镇化”发展阶段,开始了基础建设、城市建设、城市改造美化等领域的工程。当中国注意力更看重中国经济因为世博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之时,城市的精神被忽视,理念被遗忘。而城市化的文明和安全,以及世博会倡导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不会因为举办一次世博会就完全覆盖每个中国的城市,也不会天然地属于上海这个举办世博会的国际大都市,因此大火突然而至。

日本危机管理学家小松昭良认为,中国最缺的是“预测意识” ,“而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最擅长的恰好是意外发生后的应对,而不是危机前的预防研究,这让人担心”,“一旦发生意外,采取什么措施都晚了,国家准备好的优秀管理体系和硬件设备都难以发挥作用”。

其实这次上海大火在世博会期间就埋下了隐患,缺乏必要的预测意识。失火住宅楼9月通过招投标,当时世博会还在如火如荼地举行。1015,“脚手架专项方案尚未报审,工地存在部分安全隐患”,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整改未果。装修工程违法违规,层层多次分包,电焊工无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严重违反操作规程,施工作业现场管理混乱,安全措施不落实,而城市居民也缺乏必要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必要的锻炼。

让笔者想起北京奥运会刚一结束,北京就发生央视大火。而这次上海大火来得更快更猛烈,带给人们的伤痛更大。通过以上事例告诉我们,不要以为北京奥运会刚一结束全国人民就都明白什么叫奥林匹克精神,不要因为上海世博会胜利召开城市就会焕然一新,就肯定生活更美好。因此,需要我们提高警惕,警惕后世博时代的城市灾害。中国城市的文明进程和美好未来,需要制度的完善和落实,也需要每个人的努力。为何世博一结束上海就失火,带给我们的思考远不止这些。

笔者王锦思曾经亲身感受到世博会带来的美好和震撼,以及传奇。但是而今也觉得这场大火,是一个巨大的讽刺,是一根巨大的刺,它的原材料不是东北伊春的红松和吉林德惠的肉鸡骨头,而是用至少58个人的生命浇筑而成。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