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多少个国家支持日本入常
 
有多少个国家支持日本入常
 
 
王锦思
 
 
奥巴马与日本首相菅直人13日就进一步深化日美同盟关系达成一致,重申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如果说美国支持日本入常是为了使自己的声音得到仆从的响应,那么和日本没有直接同盟关系的国家支持日本就显得耐人寻味。而就在前几天,新加坡外长,一个中国人的后代,明确重申新加坡支持日本入常。所说的“重申”,就是不止一次这样表态。
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三个词最初都是日本根据英文创造出来的。二战中中国战胜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是台湾国民党政权却长期占据席位。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合法席位,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是在不想成为常“忍”理事国的同时,也采取韬光养晦、善于守拙的外交政策,是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动用否决权最少的国家,而苏联和俄罗斯、美国长期左右联合国事务。
二战后,日本一方面抵赖侵略历史、恶化周边关系,但是也通过提供援助、美化装扮自己,逐渐从国际舞台的被告席走上主席台前排就座。20世纪60年代, 日本恐日后中国大陆恢复联合国席位时,力量对比不利于自己,就在美国支持下,提出成为常任理事国,并远交近攻,转战外围,寻求国际支持。日本承担联合国会费超过中俄英法四个常任理事国的总和,仅次于美国。日本还多次成为联合国大会主席国,积极表现,要求联合国进行改革。
中国许多人士认为,日本必须对侵略罪行深刻反省,日本根本没有国际道德,德国更有资格成为常任理事国。但是,历史问题毕竟没有成为普遍的国际标准,许多国家在外交决策时根本不考虑中国人的感受,德国担任非常任理事国次数远少于日本。这显然超出中国人的料想。换言之,如果日本解决了历史等问题,中国人是否就愿意接受日本成为亚洲第二个常任理事国和中国平起平坐?
日本是发达国家,与联合国希望加强发展中国家地位的主要改革目标不很符合,况且《联合国宪章》仍有关于日本和德国的“敌国条款”,加上日本多次参拜靖国神社,不断否认侵略历史,难以同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邻国取得共识,其承担维护世界和平责任的诚意难以被广泛信任。而日本要实现“常任梦”,必须得到联合国成员国中75%的赞成票,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不能有反对票。这个棘手的问题严峻考验中国的外交智慧,
除中国、韩国、朝鲜外,五个常任理事国中的四国,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安南以及蒙古、新加坡、越南等许多国家都明确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有的外国专家甚至夸张地认为,只要联合国增加一个常任理事国名额,就非日本莫属。
2005年4月9日开始,全国各地反日游行风云再起,反对日本取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产生深远的影响。笔者王锦思目睹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2008年5月,胡锦涛主席访问日本,在签订的《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联合声明》表示:“中方表示重视日本在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愿意看到日本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可见中国政府对日本在国际上的地位逐步加以肯定,比此前有很大变化。但是也并不见得就表明中国乐意支持日本入常。
即便日本没有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其政治影响也不可低估。中国能掌控的联合国重要职位每况愈下,连连失手。2003年,联合国机构2000多名国际公务员编制中,中国有52人,日本有112人,日本担任主任以上领导职务的有30多人,覆盖金融、裁军、维和、医疗、粮食、知识产权等领域。多位日本人担任过联合国有关机构的高级官员,如国际法院副院长小田滋、世界难民署高级专员绪方贞子、联合国财务主管高须子、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中岛宏、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副秘书长兼联大校长明石康、安理会轮值主席大岛贤三和高须幸雄,人数和级别为中国所不及。
作为中国人的确有千百个理由不愿意接受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和中国平起平坐。有外国媒体甚至渲染,鉴于许多国家支持日本,如果中国反对日本入常,是和全世界作对。显然这种言论未免太绝对化,并且过于高看日本。
二十世纪上半叶,是苦难深重的中国看日本脸色的时代;而六十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是日本对中国察言观色的时代,尤其在联合国进行日本是否入常表决的时候,是日本看中国脸色的时代。这需要中国拿出外交智慧,也要考虑中国人的感受。中国的选择很可能是弃权,但是绝对不可能支持,一旦反对,对于日本的影响即使不至于致命,但是也会给以重创,让日本不寒而栗,中国的举动将会在历史留下深远影响。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