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宋的“天上人间”什么样
 
王锦思
 
北京顶级的夜总会天上人间,服务设施豪华,曾有众多的绝色美女服务生,客人消费昂贵,因提供有偿陪侍,于2010年被勒令停业整顿半年。没去过的腐败分子,听说此事后跺脚连呼后悔。
天上人间的名称不是瞎起的,肯定是当代出入过烟花柳巷,也粗懂古代文化的半吊子商人拾古人牙慧而已。
唐·崔颢《七夕词》:“仙裙玉佩空自知,天上人间不相见。” 南唐·李煜《浪淘沙》词:“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词好是好,不过和当代的天上人间两回事,难免让我等对古代的天上人间心生无限向往。
当代的天上人间再为豪华、奢侈,可比起北宋时汴京开封最豪华的夜总会樊楼差了不止一个档次,里面发生的故事遗韵至今,口碑香醇。
樊楼雕梁画栋,极是华丽,“三层相高,五楼相间”,五座楼之间,又“各有飞桥、栏槛,明暗相通,珠帘绣额,灯火晃耀。”
 樊楼有自己独家酿造的眉寿、旨和两种美酒,不像当代天上人间要从法国买人头马,估计吉林的德惠大曲进不去。除了本店特供之外,还有三千家“脚店”,“每日于本店取酒沽卖”。
樊楼美酒无数,美人无数,吸引无数王孙公子、富商豪门、文人骚客来此游玩欢宴。根据北宋的《东京梦华录》、《能改斋漫录》、《宣和遗事》等书的记载,进得大门,顺着主廊走一百多步,只见“浓妆妓女数百,以待酒客呼唤,望之宛若神仙。”哪个长得都不比范冰冰弱,这阵势非同那个小可。不过,名气最大的李师师色艺双绝,足以干掉羞杀当代所有中国美女。
李师师啊李师师,是北宋末年色艺双绝的名妓,琴棋书画、歌舞无所不精,受当时词人周邦彦格外垂青,更传说曾与《水浒传》中的宋江有染,和浪子燕青抛过媚眼。
当时的皇帝宋徽宗妃嫔如云,数量惊人,史书记载有“三千粉黛,八百烟娇”,但是闻知汴京名妓李师师在樊楼坐镇,也亲自享受。
就在樊楼,一个外面伸手不见五指、内室红烛绯红的深夜,李师师经内侍官张迪引荐﹐结交了假称是大商人赵乙的宋徽宗﹐前后受赐金银财宝器非常多。皇帝出手不是当代那些小贪官和煤老板所能比拟的。
不过,宋徽宗也是好皇帝,每天要上班给部长厅长门看。很多次都是天还没亮,就急忙穿好袜子衣服,皮鞋擦得铮亮,吻别睡中的李师师,与奸相高俅从樊楼侧门赶回宫里作秀。
1125年,金兵大举入侵,烽烟乱地。宋徽宗禅位给太子赵桓,李师师将其所赐金银献给官府作为抗击金人的军饷,可见樊楼的革命地位也无上光荣。宋朝南渡后,绝代的李师师下落不明,给当代留下一声叹息。
而今的樊楼是开封目前最大的仿宋娱乐中心,由东、西、南、北、中五座楼宇组成,每座楼皆高三层。其中西楼是樊楼的主要建筑,也是五楼中最大的一座,楼上设有宋徽宗御座,陈设富丽堂皇。中楼上有李师师琴房、书斋等,布置得淡雅幽静。
1996年,笔者王锦思还在北京读大学,去过开封,特意到樊楼观赏,记得里面展览从台北故宫复制的宋朝历代皇帝像。
接近八百年了,北宋的那个樊楼早成千古绝唱,只是类似的故事还在上演。宋徽宗因樊楼和美人葬送江山,仅仅几十年时间,而今天上人间的腐败和酒色也给我们时代敲响了警钟。列位看官,不可不防呀!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