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

近日,英国首相卡梅伦率领英国历史上最大规模代表团访华。作为保守党领袖,43岁的卡梅伦最终以工党13年执政终结者的角色,成为自1812年利物浦勋爵之后,英国历史上最年轻的首相。他的当选,也进一步标志世界各国领导人,尤其是主要大国相继进入60后时代。

2009年1月20日,奥巴马宣誓就任总统,奇迹不仅在于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和他的“变革”宣言,更有一个微妙的变化是——如果说1965年出生的梅德韦杰夫当选俄罗斯总统开始了60后主掌大国政权的开始,那么1961年出生的奥巴马则进一步巩固并且将引领世界政坛首脑走入60后出生的时代。

80后频频成为赋予1980年后出生的中国青年的名称,每每80后青年取得骄人成绩,总会激起社会阵阵涟漪。以美国总统如此重要位置,奥巴马当选似乎显得相当“稚嫩”,但是他如同1960年当选为美国总统的肯尼迪一样,年轻而具有精神感召力。而恰好在肯尼迪任期之内,奥巴马出生了。承前启后,注定天降将大任于斯人也。

近两三年来,西方主要国家纷纷选举,更新一代的领导人竞相走上政治舞台。与中老年的法国总统萨科齐、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布朗、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等各国领导人相比,奥巴马年轻得不能再年轻。

1942年出生的胡锦涛曾经作为最年轻的中央政治局常委,而今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涛哥加油”就是对他富有朝气和魅力的赞叹和鼓励,但是中国省部级领导大都还属于50后,60后的国家领导人还没有出现。

60后出生的领导人梅德韦杰夫更加年轻,成为俄罗斯百年来最年轻的国家领导人,但是因为他由普京钦点任命,而普京从总统退为总理,外界始终在猜疑梅德韦杰夫的独立执政能力。而奥巴马既不是世袭,也非政变,而是完全通过选举当选的西方主要国家60后首脑第一人。

1965年到1980年间出生的美国人往往被认为不守纪律、叛逆,是“垮掉的一代”。奥巴马接近这个时代,也不可避免的具有这个时代出生人的缺点。奥巴马中学时逃学,吸食毒品,大学时热衷于和女孩子约会。但是所谓“垮掉的一代”也成为领导全球新经济的主流群体,比如Google创始人谢尔盖·布林、戴尔电脑的创始人戴尔等等,奥巴马也很早改邪归正,接受高等教育,渴望实现人生价值和“美国梦”。

1966年10月,卡梅伦出生于伦敦,他毕业于牛津大学,获哲学、政治和经济学专业一等荣誉学位。2010年5月英国举行大选,保守党与自民党组成联合政府,卡梅伦正式出任首相,他也是英国自1812年以来最年轻的首相。

就像手机、互联网、爵士乐风靡世界一样,60后的国家领导人时代已经开始。今后将坐在国际政治舞台最前排、最中间、最醒目位置。他们因为年轻,所以富有勇气和变革精神,也给他们的国家和世界带来朝气。

不过,朝鲜似乎走得更远,直接选用了28岁的金正恩作为未来国家的接班人。不过世界各国对于他评价并不卓越,原因众所周知。

王锦思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