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

其实,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是有主角的,这就是近八十年前驰骋在东北的抗日志士义勇军。可是现在还有谁记得他们,并为他们做点事情?

临近2011年九一八八十周年,相关的研究宣传迫切需要加强,尤其是东北抗日义勇军的研究和宣传工作。当老一代关注支持者风烛残年、青黄不接之际,传来一个喜讯,日前举行的“爱国青年学者李展腾书画义捐展”上,由李展腾创作的《东北虎啸图》画作被沈阳某企业家委托的知名收藏家詹洪阁先生以一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拍下,此款将被用于辽宁省义勇军研究中心的筹建工作。

东北抗日义勇军,是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侵占后,东北三省爱国军民自动组成的民众抗日武装,他们高举“誓死抗日救国”、“还我河山”的旗帜,使用轻武器乃至大刀长矛,以游击战为主要作战样式打击敌人。

1935年,上海电通影业公司拍摄抗日影片《风云儿女》,留学日本的田汉创作了主题歌词,青年音乐家聂耳最后在日本东京完成作曲,这便是《义勇军进行曲》。1949年,《义勇军进行曲》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据悉,至今仍有百万抗战烈士下落成谜,他们的尸骨去向、详细名单以及战斗牺牲的经过没有得到确认,因此也就无从妥善安置他们的尸骨和灵魂,并且对遗属进行抚恤。这一抗战最大遗留问题还没有解决,不能不说是一大缺憾。

许多抗战的国民党老兵和义勇军出生入死,政治运动中屡遭迫害,毫无补助。许多老兵无劳动能力、无收入、无存款、无医疗保障。

无独有偶。2002年,笔者王锦思在沈阳结识了一群义勇军将领的后代。他们大都来自农村,穿着朴素,言谈不多,说着一口辽宁土话,让我感到分外亲切和尊敬。透过他们的眼神,仿佛看到他们先辈驰骋疆场、奋勇杀敌的英姿。他们目的不过分,就是要求给前辈一个烈士称号,并享受烈属待遇。

除此以外,东北义勇军的研究和宣传工作需要加强。据悉,筹建中的辽宁省义勇军研究中心隶属于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其成员多为义勇军后代和相关专家学者。东北抗日义勇军将领郭景珊的儿子、义勇军研究中心主任郭春光退休后,每月千元的退休金除供孙子念书和基本生活外,都花在了收集东北抗日义勇军史料上。每月下来,手头总是紧紧巴巴。苦于经费和资料的不足,一度陷入困境。这时候,南京炮兵学院硕士、25岁李展腾挺身而出,慷慨作画,献给义勇军研究这一光辉的事业。

多才多艺的李展腾8岁学画,曾义卖画作资助失学儿童,这一次,他带着自己创作的18幅已装裱好的画作从南京赶到沈阳,举行了义捐展。经收藏家詹洪阁穿针引线,沈阳的一家“老字号”企业买下李展腾的《东北虎啸图》。李展腾将自己拍卖所得当场捐赠给了省义勇军研究中心筹备会。

李展腾表示,明年就是义勇军运动80周年,《东北虎啸图》象征着不屈不挠和豪气冲天的东北人,更象征着为了保家卫国而不畏抛头颅洒热血的义勇军。通过画作纪念历史,其义深远。可以相信,对义勇军的深入研究,会丰富中国近现代史的史料,也能让后人更加了解先烈们那种无私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无畏的献身精神。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