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缅怀拒绝过我倡议纪念抗战的梁从诫

王锦思  于吉林长白山

一门三代杰出人士,梁从诫的名气最小,还拒绝过我的请求,但是不妨碍他的伟大。

因为在北京从事环保公益活动,我见过梁从诫至少三次。为了呼吁全国918鸣警报,我还给他打过电话,他明确回绝了我,说不可以。

10月28日,梁启超的孙子、梁思成和林徽因的长子、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创始人梁从诫先生在北京世纪坛医院逝世。11月2日,举行了告别仪式。

梁从诫祖父为著名维新思想家梁启超,父亲是被誉为“国宝”之一的中国建筑史学奠基人梁思成,母亲林徽因是品貌超群的一代才女。梁从诫因从未谋面的祖父而在文革中倍受凌辱,被人批斗喊作“中国最大的保皇派的孙子”。

梁从诫创立的民间环保团体“自然之友”没有经费来源,完全靠国内外团体的捐资和志愿者的捐助。梁先生就先将自己的积蓄拿出来,作为团体开始活动的经费。诚如梁先生所言,热衷环保的都是有社会良知的好人,自私冷漠者不会关心。

1998年,克林顿、英国首相布莱尔访华期间,还与梁从诫见面,对他表示赞许。

90岁的日本治沙专家远山正雄,千里迢迢来到中国内蒙古恩格贝沙漠植树。当梁先生听说没有中国志愿者去参加植树时,深为震动地说:“这太不像话了!别人不去,我们‘自然之友’不能不去。”从此,自费买树苗、自费去恩格贝沙漠植树,成了“自然之友”组织的固定活动项目。

如今,“自然之友”已有许多会员和1000多个会员团体,笔者也是这里的成员。

2001年开始,我通过上百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等场合上提议我国国家级、国际化、最高规格纪念抗日战争;每年9月3日和9月18日举行国家级纪念大会,国家最高领导人出席;每年9月18日全国统一鸣警报3分钟,下半旗,肃立默哀。

我也希望梁从诫能够推动北京鸣警报。因为他是全国政协委员,有社会影响。他小时候和父母抗战期间饱受辛苦,飞行员舅舅牺牲为国。他曾经在七月七日抗战纪念日,默哀了三分钟,为舅舅和所有牺牲者。当我找到梁从诫的时候,他却拒绝了我,他说要是北京七七和九一八鸣警报会扰民。他显然从环保角度上拒绝了我。

其他国家和其它城市鸣警报为了国家正义,所谓的扰民也是小问题。但是我理解梁从诫先生的思考,我尊重他的选择。一个国家不能,也不可能只有一个表达。他并不是否定纪念抗战本身,而是在纪念方式上和我不同。基于梁从诫对于环保的贡献,我觉得他仍然伟大。

生命来了就有走的那天。梁从诫走了,他还留了下来,因为环保,他化为中国无边绿色的一部分,我看到,也感受到了!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