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曾支持日本收回北方四岛 
王锦思
俄国家元首梅德韦杰夫于1日登上了南千岛群岛中的国后岛。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召见俄罗斯驻日大使,就此事提出“严重抗议”,日本首相菅直人对此表示“遗憾”。俄外交部也召见了日本驻俄大使,表示东京对此事的反应“令人无法接受”。
所谓北方四岛,主要是指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间的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个岛屿。北方四岛在地理上属于千岛群岛,因此,俄罗斯也称其为南千岛群岛。自1945年被前苏联占领以来一直由俄罗斯控制。日本从未放弃对这些岛屿归属权的要求,也正是由于这一争议两国至今都未达成和平协议。
自从1960年中苏关系恶化和1972年中日建交后,中国对于北方四岛的态度逐渐明晰起来。
1965年,毛泽东在武汉接见一个法国议会代表团。法国议员非常想从毛泽东那里探听中国对日本北方四岛归属问题的态度。毛泽东在表态时明确支持日本有权收回北方四岛,这大概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就此事的明确表态。这一讲话经毛泽东同意在日本发表后,马上引起苏联的强烈抗议,并以此指责中国领导人“公开的扩张主义”。
中国政府曾反复公开声明支持日本收回北方四岛,广播电台里也常常报道日本人民为争取收回北方四岛的抗议示威:“中国政府坚决支持日本收回北方四岛”, “支持日本人民反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人民日报上经常刊登日本人头上缠里白布条子,上面写着“北方四岛归还”的照片。那是为了反对共同的敌人“北极熊”,也是为了赢得和日本建交,及其日本人对我们收回台湾的支持。
这时中国出的日本地图总把北方四岛画在日本版图里,北海道东北方的国后、择捉、色丹、齿舞四岛的名称后面,都加注了一个扩号(俄占)。四岛颜色标识都不是俄罗斯的颜色,而与日本颜色相同,同时国境线也被标在四岛与千岛北方群岛之间。就连这个四个岛的名称,也完全是日本方面的称呼,俄罗斯方面自有别的名称。通过这些我们可以清楚知道,我国政府的官方态度是这四个岛是日本领土,是俄罗斯非法占领的。
如今,世界地理政治已经今非昔比,自从中国与苏联和俄罗斯缓和时候起,苏联解体了,和俄罗斯战略伙伴了,俄罗斯重新成了我们的兄弟,日本却成了我们心腹大患,中国对于日本收回北方四岛的要求不再表态,但是俄罗斯并不会支持中国收复钓鱼岛。
自1945年以来,日本就把2月7日定为“北方领土日”。每年这天,日本各家电视台都会大量播放要求返还北方四岛的各种宣传片;民众会发起各种集会,要求政府竭尽所能要回北方四岛;在北部城市,当地电视台每次播报北方四岛的天气预报时,都会播放各种主张领土要求的宣传片;当地商店销售的所有地图、明信片等资料上都强调北方四岛是日本的领土。
60年来,日本政府都在任命北方四岛的官员,不过这些官员从未在北方四岛上过一天班。目前,日本47个政党中都设有旨在索还北方领土的专门机构和计划。在北海道的根室市,市政大楼上用俄语写着“北方领土是日本领土”的标语;市内所有的标语、招牌、包括街道指示都有俄语版本;学生们必须学习俄语。当地官员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在北方领土归还日本后,好对岛上的俄罗斯人进行管理.
国际政治总是千变万化,唯一不变的是国家利益,还有捍卫自己领土的决心。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