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  环球时报“八重山共和国”寿命仅一周

环球时报

王锦思

八重山位于日本冲绳,不久前日方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扣押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将其关在这里的警察署整整17天,使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进入中国人的视野。历史上,这个小地方曾诞生过一个“八重山共和国”,不过它却只有一个星期的寿命。

美日激战遗留“真空地带”

八重山群岛位于日本冲绳县那霸市西南,行政划分属于冲绳县。1945年春,随着太平洋战争向日本本土逼近,八重山所在的冲绳岛成了掩护日本本土的最后一道南部屏障,也是美军进攻日本本土最理想的跳板。   

惨烈的冲绳战役于3月底打响,共历时3个多月,日军以伤亡11万人的结果败北。其间,管辖八重山群岛的八重山支厅因冲绳县厅的停止运作面失去机能,八重山地区孤立无援,和其他岛屿的联系中断,加上疟疾流行,日本军队对此又视若无睹,当地因此陷入动

荡之中。另外;日军的过度征用也导致居民缺粮,营养失调状况严重恶化。

这时,东京已自顾不暇,更不会去理会偏僻落后的八重山,八重山因此处于混乱的无政府状态。危急关头,八重山地区的居民、22岁的“青年团”团长宫城光雄和丰川善亮自发组织成立警备团,维持社会治安。一段时间内,八重山秩序有所好转,盗窃、抢劫等犯罪行为减少。但是,警备团的职能决定了它只能履行社会治安的责任,而无法进行更为复杂的行政运转。在这种情况下,建立一个行政职能更为全面的机构势在必行。

自治组织结束混乱局面 

1945年11月,八重山当地居民召开筹备会,打算成立“自治会”以维持地方行政的正常运转。12月15日,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到了,在当地一个电影院中,自治组织“八重山自治会”正式成立。这就是后来所称的“八重山共和国”。

“八重山自治会”推出医生宫良长详担任会长,吉野高善和宫城信范担任副会长,施政方针和成立的目的包括:“食品安全供

给”、“稳定人心”、“确保治安”、“协助归国者返乡”严处理疟疾”和“处理走私”,为此设立总务、文化、卫生、治安等部门。

根据“八重山由八重山人管理”的原则,当选会长也就是“总统”宫良长详就是八重山人。冲绳之役后,原日本政府治理八重山地区所设置的八重山支厅已丧失治理机能,为了稳定局势,他与当地志愿者共同筹建“八重山自治会”,由于德高望重,被推选为会长。

“八重山自治会”成立后,虽然没有国歌、国旗、国徽,但是也像模像样,马上张贴告示安民,组织人力维持社会治安,实

行粮食的有效供给,给八重山带来了宁静和祥和,也赢得了老百姓的赞誉。

一周后即归顺美军

好景不长,一周后,美国海军进入八重山群岛。宫良长详等人判断,与美军对抗无济于事,于是,自治会与美军设置的八重山军政府联合发布“海军军政府布告第1号”公告。就这样,仅仅存在一周时间的“八重山共和国”灭亡了。

5日后的12月28日,当地在军政府下延续“八重山支厅”的设置,宫良长详被任命为第一任支厅长,其余自治会干部亦有不少参与支厅工作。八重山支厅还设有总务部长、经济部长、气象台长等职务,相比于“共和国”时期,机构勤口完善。

作为“八重山共和国”的元老,宫良长详在1948年后组织创建了“八重山人民党”,与执政的“八重山民主党”对立,1950年又改名为“八重山自由党”。宫良长详晚年皈依佛教,于1965年去世。自此,“八重山共和国”和其最关键的“开国元勋”彻底归于历史。

由于在一段短暂的时间内,日本左美军都未能对八重山群岛进行有效控制,以致该地出现了自治的事实,但实际上,八重山并没有达到建国的程度,  “八重山共和国”仅仅是事后一部分人的说法,当时的“自治会”成员并没有使用过这一名称。之所以叫“八重山共和国”,是对应于因抵抗日本明治政府而于1868年12月成立于北海道函馆、仅存活125天的“虾夷共和国”。不过相比“虾夷共和国”,  “八重山共和国”并没有完整的政府组织。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