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智利国足为何不怕当矿工
 
王锦思
 
不久前,智利33个被困矿工获救,其中有智利的前国足队员,未免让中国人想不通。记得今年世界杯结束后,由于战绩不佳,出现了“朝鲜队回国将被送去挖煤”的传言,中国人的潜台词就是挖煤当矿工风险无数。为什么智利国足队员退役后不怕当矿工,甚至以此为乐?其实,这和中国朝鲜的国情显著不同。
中国国足队员年收入相当于中国人均收入的上百倍,而智利球员一般仅为智利人均收入的几倍,并不是智利国足水平不行,他们在世界上的排名远远高于中国。在智利,人们都喜爱足球运动,足球运动员也得到尊敬,但是他们不像中国运动员那样养尊处优,从社会地位、职业上和老百姓基本平等,没有中国人心中和现实中那么多的高低贵贱之分,因此无论是谁当矿工也不是什么羞耻之事,不至于像中国队员具有那种落魄的凤凰不如鸡的感觉。
我国属于世界上公共灾害最严重的国家,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每年影响2亿人次,死亡70~75万人,6200万人次需要就医,经济损失超过6000亿元,矿难死亡率和死亡人数均高于世界第一。由于中国矿难太多,人们已经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由此导致了不仅是国足队员,就是普通百姓也不愿意从事采矿工作。而智利则不同,矿难发生率很少,矿井安全保障设施齐备,而且收入高。这次智利矿难地下的紧急避难所发挥了重要作用,有食品、水、氧气等应急物品,受困矿工得以维持生命。甚至在地下可以通过电视接收器观看智利国家队比赛的直播,让他们感到兴奋。
出生于1957年的罗伯斯曾随智利国家队参加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足球比赛。在1995年退役之后,来到了这家矿场开车,没想到却遭遇了这场事故。对于他和其他遇险的矿工而言,这次经历与其说是矿难,不如说是一次有惊无险的生存体验,也因此他和工友们全球出名、感动世界。
境遇不同,环境不同,选择的道路也不尽相同。中国人大可不必以己度人,去想象智利国足的所谓悲惨选择。也许某一天,当中国的国足队员退役后愿意选择当矿工,却并不意味惩罚和折磨的时候,那样的中国其实更美好。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