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对华“歇斯底里”何时休?

王锦思

事实上,近年来中日关系平稳状态被日本的“歇斯底里”打破,然而,颠倒黑白、倒打一耙、“贼喊捉贼”的现实竟然奇迹般的上演。日本外相前原诚司日前表示,中方为应对“撞船事件”采取的措施是“歇斯底里”的。这一讲话不仅与事实真相相违背,也与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的美好愿望背道而驰。真正“歇斯底里”的是日本而不是中国。在此,不仅试问日本对华“歇斯底里”的做法何时休?

今年上半年,中日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就进一步深化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达成很多共识,对中日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感谢日方对上海世博会的大力支持,希望双方抓住这一机遇,加强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但是这一趋势被不久前的钓鱼岛撞船事件打断。

钓鱼岛撞船事件发生后,中国官方严正抗议和交涉,派出了保护渔民的渔政船。近日,中国至少四个城市爆发大规模的反日游行,人们走上街头,高喊保护钓鱼岛及抵制日货的口号。这是因为日本爆发反华示威后,中国民众自发的反日行动,表现了一定的爱国激情和民族尊严。外交部发言人说,理解部分群众表达爱国热情,但不赞成非理性行为。

针对中国政府和民间的行动,日本有关方面表示,对中国大学生和青年选择诉诸暴力手段表示深切关注,并要求中国政府严厉制止破坏事件重演。日本首相菅直人称,已强烈要求中国有关部门确保在华日本人和日企的安全。号称“民主党之鹰”的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竟然颠倒黑白地认为,中方为应对“撞船事件”采取的措施是“歇斯底里”的。与此同时,日本紧锣密鼓地与西方媾和对中国施压,并在钓鱼岛等问题上步步紧逼。可见,前原诚司和他的日本对中国更加强硬,更加歇斯底里,中日关系短期内难以乐观。

孔子有句话日本人一定很熟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日本人没必要过分担心在中国的所谓遭遇,同时发生在日本的极端行为其实更甚。日本政府迟迟不肯放人,日本右翼还恐吓在日本的华人学校,反华集会游行示威,对中国使领馆采取袭击,都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而中国九、十月间的这些反日活动也没有像2005年4月那次反日游行的规模,也很少出现极端事件,这得益于中国政府的引导和教育,也因为中国民间反日力量的成熟和理性。

中国政府从维护中日两国正常关系和国内稳定团结的经济和生活的大局出发,对“广大群众和学生的爱国热情”表示理解,对民众的爱国反日情绪进行了合理的引导,以期使民众的爱国行为化为一种更理性和实际的行动,但同时对示威游行中出现的一些不良和违法行为提出严重警告,呼吁民众通过合法的渠道表达自己的感情,并表示坚决打击非法行为。外交部发言人说,相信广大群众一定会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动力。

而日本年轻的“鹰派”前原真司都干了什么呢?2005年12月,前原作为民主党党首访问美国时,在华盛顿发表的讲演中,公开提倡修改日本宪法,允许自卫队派兵海外,并公开叫嚣“中国威胁论”。他甚至在访华时也公开声称“中国威胁论”。

在担任国土交通相时期,前原诚司始终拥护日本核武装,坚持说钓鱼岛不存在领土问题,必须按日本国内法惩罚船长。值得注意的是,前原是海上保安厅在钓鱼岛附近海域逮捕中国船长的直接责任者。在日本政府中,海上保安厅是他分管的工作,撞船事件发生后,他亲自访问了位于冲绳县石垣岛,看望了围捕中国渔船的海上保安官兵,为其打气助威。尤其近日,前原表示,中方为应对“撞船事件”采取的措施是“歇斯底里”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指出:作为一国的外长,发表这样的言论,我们深感震惊。日本外交当局领导人最近的一系列言论,显然是与此背道而驰的。

日本不仅不为自己最近对华错误做法反省道歉,反而恶人先告状,实在被天下笑也!和平洪流不可阻挡,试问日本歇斯底里做法何时休?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