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普及常识中的常识性错误

史义军

近日,网络和微信上有一篇《一寸山河一寸血你知道93日这一天放假的真正含义吗?》的文章。我不知这篇文章最早的出处。此文立意不错,也普及了一些常识,但有些史实性的错误,读后令人啼笑皆非。如文中说:

东宁之战不仅是苏联红军解放东北战役中最长的一次战斗,也是亚洲战场上的最后一战,也是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一战。  东宁要塞,位于牡丹江市东宁县三岔口镇之南九公里处,毗邻中苏边境仅一河之隔。东宁要塞共有飞机场11个,永久性工事400多处,野战炮阵地45处,有东方的马其诺防线之称。 

19456——7月之间,抗联教导旅派出小分队进行侦察活动。将东宁要塞的情况一一查明,为日后的最后的反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对此,苏联远东总司令阿巴纳辛克元帅,曾经十分激动地说:“感谢你们用生命和血换来的宝贵情报,佩服中国的英雄们!”。

请看“苏联远东总司令阿巴纳辛克元帅,曾经十分激动地说:‘感谢你们用生命和血换来的宝贵情报,佩服中国的英雄们!’”

再请看我在百度下载的阿巴纳辛克的简历,阿巴纳辛克和阿帕纳先科实为一人,翻译不同。

约瑟夫·罗季奥诺维奇·阿帕纳先科(1890.4.3(15),斯塔夫罗波尔省布拉戈达尔内县米特罗法诺夫斯科耶镇—1943.8.5.别尔哥罗德) 苏联军事首长,国内战争和卫国战争的积极参加者,大将(1941) 

19241929年任骑兵第5师师长。1930年任骑兵第4师师长。1932年任中亚军区骑兵第4军军长兼政委。19351938年任白俄罗斯军区副司令。1938年任中亚军区司令。19411月任远东方面军司令。194363日任沃罗涅日方面军副司令,在别尔哥罗德地区的作战中负重伤,于194385日逝世。  

阿帕纳先科是苏联第一届最高苏维埃代表。获列宁勋章1枚,红旗勋章3枚,奖章多枚。根据苏联人民委员会的决定,为表彰他在国内战争时期的功勋,在斯塔夫罗波尔为其建立了纪念碑。他带领部队与白卫军战斗过的地区,改名为阿帕纳先科区。为表彰他在对德国法西斯侵略者作战中的功绩,在别尔哥罗德为其树有纪念碑。

   对照《一寸山河一寸血你知道93日这一天放假的真正含义吗?》一文,可以看出该文说阿巴纳辛克是元帅,这是不对的。另外阿巴纳辛克194385日就已经去世,怎么会在1945年还“十分激动地说:‘感谢你们用生命和血换来的宝贵情报,佩服中国的英雄们!’”

0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